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府急令 所有小学停课两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4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从10月8日到12月2日,吉林双辽市已有432名小学生被怀疑患上了腮腺炎(又称“痄腮”、“大嘴巴”)。自11月18日当地卫生监督部门接到大规模学生疑患腮腺炎报告以来,患病人数与日俱增。双辽市副市长辛治贵已于11月30日紧急下令,市内7所小学全部停课放假两周。

  一学生得病 同学相继传染

  2日,记者来到双辽市第一小学,偌大的教学楼里空荡荡的,看不到一名学生的身影。“很多学生得了腮腺炎,放假回家打针去了。”一位来此办事的家长说。

  今年10岁的萌萌(化名)是双辽市第一小学的学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里打吊针。“这儿疼。”萌萌指着腮部说,“11月10日左右,班里有一名同学得了腮腺炎,整天捂着腮部喊疼,后来那名同学请假回了家。几天后,班里的其他几名同学相继得了此病,我也被传染了。学校里得病的更多。”

  副市长下令 市区小学放假

  双辽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籍永俊说,一个月前,教育局就接到双辽市第一小学和第三小学部分学生患了腮腺炎的报告,当时人数比较少,但教育局非常重视,立刻联系了卫生部门,并召集学校校长开会,商讨预防、控制的办法,采取让患病同学回家治疗、教室通风及消毒的措施,避免感染人群的增多。双辽市主管教育的副市长辛治贵也多次组织各个部门召开会议商讨解决方案,并到医院看望患病学生。

  由于感染此病的学生人数不断增多,为了防止更多人被感染,辛副市长紧急作出市区所有小学放假两周的决定,但教师仍需上班,并要经常去患病学生家中走访、看望、统计数字。

  患病者增多 板蓝根脱销

  目前双辽市内7所小学共有6000多名学生,放假后,生病的学生需要及时治疗,没生病的同学需服用板蓝根等药物预防。此外,还有几名教师和中学生也患上了腮腺炎。

  记者在双辽市内的几家药店走访时发现,大部分药店里的板蓝根已经脱销。“都是学生家长买的,预防腮腺炎用,不过药店很快就能进货。”一家药店的售货员说。

  双辽市卫生监督所办公室牛副主任说,目前,按照辛副市长的要求,每天都要统计最新数字,包括总人数及新增数字,以报告形式上报给政府相关领导。根据最新统计,到2日为止,上报的疑似腮腺炎病例共432例,其中不排除其他类型的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等。牛副主任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染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是根治该传染病的三个途径,由于学校报告及时,政府采取停课的措施得当,半个月后学生开学时,这场传染病会得到根治和控制。

  ■新闻附件

  腮腺炎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据专家介绍,初冬和春季为腮腺炎多发期,该病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传染迅速,发病者年龄段集中在5至15岁,发病后会引起患者发烧、腮痛、腮肿等症状,并容易引起脑膜炎等并发症。预防该病,除了接种疫苗外,还应在易发区给孩子戴上口罩,并勤漱口;已经发现有相关症状的,应立即治疗并进行隔离;此外,与患者接触过的孩子应在一周内注射丙种球蛋白,以增强抗病毒能力。据新文化报

  ■新闻链接

  陕西65名小学生突发腮腺炎1人死亡

  日前,陕西安康市汉滨区东坝小学发现陆续有学生感染流行性腮腺炎,已累计发病65例,8名学生病情较重,其中1人死亡。据汉滨区副区长马瑞俊介绍,发病的孩子年龄集中在5至10周岁,一年级的3个班情况最为严重,目前已经停课。汉滨区疾控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接到报告后,汉滨区相关部门立即组织专家到该校进行调查,初步确定为流行性腮腺炎暴发。该校一年级一名7岁男生因腮腺炎引起并发症,不治而亡。据华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