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音乐)专家讲学团到贵大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4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11月29日下午,“郑小瑛教授专题讲座”在艺术学院演播厅举行,正式拉开了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音乐)专家讲学团到贵州大学讲学的序幕。

  校长陈叔平,校党委副书记冯晓宪,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秘书长谷公胜,教育厅、校团委、艺术学院的领导及数百名师生聆听了郑小瑛教授的专题讲座。

  陈叔平校长代表贵州大学党委、行政以及全校五万多名师生员工对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艺术是浇灌人类心灵的甘泉,贵州的高雅艺术虽然落后,但这片热土是一块艺术的殿堂,贵州的大学生同样热爱高雅艺术。贵大一定会以这次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音乐)专家讲学团到我校讲学为契机,今后将邀请更多的艺术家到我校讲学,让贵大真正成为一块肥沃的艺术土壤,成为培养各种艺术人才的摇篮。

  冯晓宪副书记致了欢迎词,他说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音乐)专家讲学团到我校讲学,可以加强在校大学生的艺术素质教育,提高大学生对艺术、音乐的鉴赏能力,这是进一步加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郑小瑛教授从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著作《李岚清音乐笔谈》一书入手,讲解了柴可夫斯基的《1812年序曲》和我国青年作曲家刘瑗创作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唯一金奖)。郑教授一边讲,一边带领大家欣赏这两部作品,热情奔放、严谨细腻,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郑小瑛模式”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赢得了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陈叔平校长,谷公胜副秘书长,教育厅、校团委、艺术学院的领导同郑小瑛教授合影留念,数十名师生争相请郑教授签名。

  郑小瑛教授是我国第一位女指挥家,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现被聘为厦门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曾于1995年获联合国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特别嘉奖,1997年获中国老教授协会首次奖励10位“老教授科教兴国贡献奖”,2003年获国家总理预备金对有突出贡献、且有影响的老艺术家的奖励补助。

  据介绍,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精神,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音乐)专家讲学团在我校共举办了三场艺术(音乐)专题讲座,普及高雅艺术。除“郑小瑛教授专题讲座”外,11月29日晚上,在花溪校区北区礼堂内,全国西方音乐学会常务理事、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史教授周小静教授作了“我们为什么听音乐”的专题讲座;11月30日晚上,在蔡家关校区逸夫报告厅,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平作了“德奥作曲家的交响音乐作品风格”专题讲座。

  《贵州大学报》杨 波 张永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