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考试像是“脑筋急转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3:56 重庆晨报

  今年公务员考试考题在网上引起争议,专家解释这不足为奇,是在考科学常识

  本报热线966966报道(见习记者黄玲)今年的公务员考试虽已结束一周,但考场下的讨论目前非常激烈。现在各大网站都开辟了“公务员论坛”,其中“天涯论坛”署名为“张三李四”的网友留言:“要说答这样类似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偶还有点兴致;但是考公务员也这样,我还是弃权吧。”

  专家昨天对此解释称,这是科学常识,考的是综合能力。

  考生脑筋不能急转

  为什么南极没有熊?鳄鱼遇到食物掉眼泪是怎么回事?英国二战时为何停止天气预报?海水为什么不能喝?某甲住在东城区,在西城区违规建房,拆迁办应该到哪个法院起诉?……这些问题出现在今年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卷中。

  “第一科《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考题就像脑筋急转弯。”在重庆师范大学参加考试的大四学生小华(化名)说,回答这类问题,就像参加王小丫主持的《开心词典》。

  小华表示,要在2小时内完成135道考题,难度实在太大,“我以最快的速度做题,但还是剩下15题没做。在最后10分钟,只能凭直觉涂完所有考题。”

  从綦江赶来应考的王先生则表示,他最头痛的就是数字推理题,如:有50人做实验,做对物理实验的40人,做对化学试验的31人,都做错了的有4人,问有几个人都做对了?又如12时到13时,时针和分针成90度的次数是多少?“要我在一分钟内得出答案实在太难了。”王先生提起公务员考试直摇头,“以后还是多看一些智力问答方面的书,下次再考吧。”

  并不是脑筋急转弯

  重庆警官学院盛主任专门从事公务员考试的培训。盛主任表示,这类题目在公务员考试中出现不足为奇,考的是考生的科学常识。

  盛主任说,有些考题看起来像脑筋急转弯,其实是考查考生的反应能力。比如:一只青蛙掉进了10米深的洞里,它跳2米就要滑1米,问青蛙多少次才能跳出洞?“不少考生不动脑筋,直接选择10次。”盛主任表示,这类题很多,也没什么规律可循,考的就是考生的应变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