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瑞安一对双胞胎点滴“打”得耳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12 今日早报

  通讯员杨沈平

  早报讯瑞安的一对双胞胎兄妹因挂点滴治疗高烧,竟双双耳聋。类似的因药物致使耳聋的案例,近几年来在温州市屡有发生。温州华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专家昨天接受采访时,为笔者揭开谜底——部分人基因存有缺陷,对药物过敏导致耳聋。

  瑞安市的这对双胞胎兄妹一岁时双双感冒发烧,父母便抱着他们到附近诊所看病,吊了两天点滴后烧便退了。几个月内,兄妹又发了几次高烧,又是同样打点滴退了烧。不幸的是,兄妹俩近日因此竟得了药物性耳聋,且无法治愈,父母伤心欲绝。

  据了解,这对兄妹的遭遇并不罕见,我国目前已有十几万名类似患者。这类患者多数是在接受庆大霉素等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的注射后耳聋的。该类抗生素由于杀菌快、价格低被广泛使用,但是,部分人对此类抗生素的副作用特别敏感,易发生“一针致聋”现象。

  专家介绍,存有基因缺陷的人群,哪怕仅接受常规剂量或仅有一次接触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即会发生不可逆的听力损失。专家表示,只要抽取“3~5滴血液”作基因诊断,“一针致聋”的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