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我们都来做“博爱之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16 今日早报

  通讯员黄树良本报记者叶恒珊

  【核心提示】18年前,我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我省有残疾人200多万。整整18年过去了,目前我省的残疾人数量,到底是增了还是减了?该如何有效预防残疾的发生?该怎样进一步关心、帮助残疾人,使他们与我们一道共赴小康社会?这些疑问,将在我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中一一得到回答。

  为动员社会热心人士和单位参与这项公益行动,本报与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联合推出“博爱之星”评选活动。

  昨天,本报记者对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主任张奋勇,进行了专访。

  残疾人调查不只是残疾人的事

  专访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主任张奋勇

  调查背景》》

  记者:开展此次调查有怎样的背景?

  张奋勇:1987年,我国进行了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我省有残疾人200多万,约占全省总人口的5%左右,涉及近1/5家庭,平均20人中,就有1个残疾人。

  这么多年过去了,导致残疾的原因发生了哪些变化?1987年的调查中,我省200多万残疾人,有87万左右是聋哑人,原因有近亲结婚、滥用药物,等等。随着社会不断进步,大家都知道,近亲结婚是不行的,医疗技术也日益发达,药物致聋的现象也少了。与此同时,道路交通事故频发,肢残人的比例明显增加,社会压力日益增大,有精神残疾的人反而多了,这些都是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调查内容》》

  记者:此次调查包括哪些内容?调查对象是小区里的残疾人,还是所有常住人口?

  张奋勇: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各类残疾人的数量、结构、地区分布、致残原因、生活状况,以及康复、教育、就业、家庭和参与社会生活等,共有50多个项目。

  也许有人会认为,残疾人抽样调查,那只关残疾人的事。这显然是误解。这次抽样调查的对象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并在被抽中调查小区内的常住人口,由此需要大家的全力配合。

  记者:此次调查将给调查对象,带来怎样的“实惠”?

  张奋勇:我们将对抽中区域内6岁以下的儿童,进行一次“健康普查”,这也等于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次免费全面“体检”的机会,可帮助有效预防残疾的发生。

  这对其他人来说,也提供了一次医务专家健康咨询服务的机会。

  调查标准》》

  记者:调查标准有没有什么新的变动?

  张奋勇:在这次调查中,国家有关部门将修订并公布新的残疾标准,应该说分得更细了。与1987年的调查标准不同,如将“听力言语残疾”一项,分为听力残疾和言语残疾,将“综合残疾”,改为“多种残疾”。残疾类别,新增到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种残疾等,共计7类。

  统一残疾标准,可使残疾人在就业、就学等方面,更平等地享受优惠条件,更好保障他们的权益。

  调查时间》》

  记者:调查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张奋勇:此次调查,将采用概率比例抽样方法,全国共抽取800个县级单位。其中,我省共25个县(市、区)100个乡镇(街道)200个村(居)委员会共8万人口。根据全国统一部署,这次全国抽样调查以2006年4月1日零时为基准时。

  明年1月,我省将选择1—2个县(市、区)进行试点。明年4月1日起,全省25个调查队的625名医生和调查人员,将进村(居)入户,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现场调查登记,和残疾人筛查。

  此次抽样调查的人员,将在统一时间,佩戴统一标志,在社区干部陪同下,入户进行面对面调查。调查人员严格遵守保密制度,被调查人员的个人残疾情况,不对外公布,只作调查分析。

  调查意义》》

  记者:残疾人调查,对共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促进,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奋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武义县,10个纳税大户中,有6个是残疾人当家的企业。残疾人这个群体,他们在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扶持后,同样以最大的热情和诚心来回报社会。

  这一次的调查数据将为制定残疾人事业和国家发展战略提供重要依据。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研究,掌握社会事业发展与残疾人需求之间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提高和改善对残疾人的服务。

  我们坚信一个理念:残疾人一定要共享经济社会文明发展的成果,没有残疾人的小康是一个不全面的小康。关注残疾人,也同样是关注我们自己。

  ●新闻链接

  “博爱之星”评选开幕

  “博爱之星”评选活动拉开序幕。为此,省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办公室,专门开通热线电话85126529,和电子信箱ldj@zjcl.com.cn,欢迎热心人士和单位报名。如有热心企业和组织,想通过625名调查人员直接上门,带给最基层的残疾人士一份春天般的温暖和问候,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进行联系和预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