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师多想看到孩子开朗的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老师多想看到孩子开朗的笑

  图片说明:班主任田老师与小钰珑在一起本报记者 王天志 摄

  小钰珑的妈妈吴大姐说,儿子的40多份奖状及证书是她最宝贵的收藏。在妈妈眼中,在老师眼中,小钰珑都是很乖很乖的孩子,只是他为什么经常“闷闷不乐”……

  汪钰珑营养档案

  身高:148CM

  体重:32KG

  早餐:馒头、面包

  午饭:面条、剩饭

  晚餐:面条、米饭、简单的炒菜

  吴大姐家住双林中横路社区,不久前的一天,吴大姐到超市为儿子买了点“好吃的”提回家。到家门口时,几名正在闲聊的大婶投来的目光有点异样,吴大姐隐隐约约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吃低保还有钱买这些!”

  也许说这话的人本无恶意,但这句话却让吴大姐伤心至今:“孩子正在上学,正在长身体,难道因为领低保就不能给自己的孩子买点营养品了吗?”

  失去父亲的孩子,与母亲清贫度日

  “2002年10月15日上午,四幢粪水池漏溢。”

  “2002年12月19日上午,双林路44号1单元污水管道堵塞。”

  在吴大姐家的柜子中,一直珍藏着一本蓝色塑料壳的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双林中横路社区两千多户居民每天都要遇到的琐碎事和麻烦事,以及解决了这些琐碎事情的具体时间,笔记本的主人是吴大姐的丈夫汪建乐。

  2002年底,被社区居民们亲切称为“热心肠老汪”的汪建乐患上了鼻咽癌。汪师傅患病期间,被他帮助过的人们以及社区居民自发组织,为家庭困难的老汪捐款。然而2003年3月初,汪师傅还是抢救无效去世。随着汪师傅的过早离世,吴大姐和儿子的生活过得越加艰辛了。

  由于没有工作,吴大姐只能靠打零工挣钱,没有稳定的收入,运气好一个月就有四五百块钱,运气不好则可能一分钱没有。家里的惟一固定收入,就是儿子每个月100多块钱的低保金。

  争气的儿子,带给妈妈最美的笑

  让吴大姐非常欣慰的是,虽然家里没钱,但她却有一个非常争气的儿子。“你看嘛!这些都是他的奖状!”说到儿子时,在这个承担了全部生活重担的女主人脸上,终于露出了微笑。

  儿子的奖状,是吴大姐除了丈夫的笔记本外最宝贵的收藏。市里的、区里的、学校的,“三好学生”、“奥数冠军”、“文明小使者”、“最佳运动员”、“优秀少先队员”……大大小小的40多份奖状以及证书堆满了吴大姐的柜子。文静的小钰珑在给记者翻看这些奖状时,也是一脸的自豪。“儿子就是我的所有了,我吃可以少吃点,穿可以穿破点,但绝对不会亏了儿子!”吴大姐坚定地说。

  闷闷不乐的学生,让老师担心不已

  今年10岁的汪钰珑就读于双林小学五年级1班。在班主任田荣香老师的眼里,小钰珑简直“乖得无法挑剔”:成绩好,懂事又听话,但小钰珑性格比较内向,不够活泼,经常“闷闷不乐”,让所有老师都担心不已。“可能是孩子因为家庭原因,心里长期蓄积了一种压力,真希望突然有一天他能够开朗起来!”

  本报记者 李天啸

  真情搜索

  最让记者感动的,就是在采访中遇到的那些笑容,尽管很少。是这笑容让简单的生活有了打动人心的力量。如果你身边有类似的感人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86613333-1告诉我们,让我们一起来关注他们,帮助他们,让更多的笑容灿烂人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