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糊涂民警眼皮底下溜走杀人逃犯再犯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20 今日早报

  据广州日报

  一疑犯因涉嫌故意杀害女友被抓后,一办案民警认为是感情纠纷,擅自将假冒姓名的全国网上通缉杀人真凶放走,致使该犯4天后又杀死一女友。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检察院获悉,经该院渎检科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成功侦破了深圳市公安局桂园派出所民警王某玩忽职守案。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近日以玩忽职守罪一审判处王某有期徒刑一年。

  杀人犯被放4天后再杀一人

  法院审理查明,2002年9月,被告人钟建武(化名黄金平)在汕尾市将其前女友李某杀害后潜逃至深圳,2003年9月与被害人陈某建立了恋爱关系,同年12月陈提出与钟分手遭到拒绝。2004年1月4日上午,钟建武在陈某住处将煤气瓶开关打开,试图用打火机引爆煤气与陈某同归于尽,后被闻讯赶来的“110”巡警救起并送医院抢救,钟建武被押送到桂园派出所交由该所刑警队值班民警王某处理。

  但王某不仅没有向钟建武、陈某等当事人调查了解引爆煤气涉嫌故意杀人案件的情况,而且对钟假冒“黄金平”的身份没有作认真的审查,没有检查钟随身携带的物品(其真实身份证有随身携带),没有依照程序作接处警登记,也没有做任何的调查询问笔录。当天下午就擅自将在全国网上通缉的杀人潜逃犯钟建武放走。

  4天后即2004年1月8日晚上,钟建武再次寻机将陈某杀害,后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同年6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钟建武涉及两宗杀人案合并审理,判处钟建武死刑。

  糊涂民警以为是情感纠纷

  检方指控,民警王某在受理案件后,没有依法进行审查并制作询问笔录,也未执行勘验检查、询问证人、调取物证等侦查取证职责,只在口头劝解钟某同意分手后,通知被害人陈某的亲属江某到派出所,与钟某协商调解。

  据悉,江某到派出所后,向民警王某举报了钟某在老家杀过人的线索,但王某不采取措施核实举报线索,以查清钟某的真实身份,却答复江某查不到有关犯罪记录。

  当日下午1时许,江某担心钟某会继续伤害陈某,又再次赶到派出所向王某重申钟某是在逃杀人犯,但仍未能引起王某的重视。

  庭审中,办案民警王某称,当陈某的亲属向他举报“黄金平”是网上追捕的杀人逃犯时,他在网上搜索显示其并无犯罪记录。想到他们是一般的情感纠纷,所以在口头调解后,未经任何领导批示,就将“黄金平”释放了。

  各方督办案件公正审理

  该案引起各方面高度关注。在广东省检察院的督办及深圳市检察院渎检处的参办下,罗湖区人民检察院于今年4月26日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王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犯罪立案侦查,4月30日依法对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该案于今年6月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据悉,目前深圳市公安局把王某玩忽职守案作为警戒不作为教育读本,教育要求民警接警后要认真对待每一宗案件,决不能从自己手中放掉任何刑事犯罪分子,重蹈王某玩忽职守犯罪的覆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