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史掌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34 深圳特区报

  北京地区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由来已久。曾有记载说,元大都的商人在街头路口,用苇席搭建售货大棚,出售“烟花爆杖之属”。这些商人售卖花炮直至正月十六日。

  明成祖:

  观烟花引发皇宫火灾

  有记载说,永乐十三年(1415年)正月,那时北京皇宫尚未完工,明成祖在已建成的午门城楼上观赏大型烟花鳌山,因鳌山搭建过高,距午门过近,燃放时忽来一阵大风,致使午门城楼被引燃,烧死很多人,还烧死一位率兵救火的都督马旺。

  这场北京皇宫的首次大火,在《明史·成祖本纪》记载为“十三年春正月……壬子,北京午门灾”。

  嘉靖帝:貂皮帐中放烟花烧了寝宫

  据《日下旧闻考》记载,嘉靖四十年(1561年)11月25日夜,嘉靖皇帝在寝殿的貂皮帐幕中与新宠幸的尚美人燃放小烟花取乐,不料将帐幕引燃,大火蔓延使整座永寿宫都被烧毁。

  康熙帝:

  烟火移至郊外燃放

  清代皇家吸取教训,将燃放烟花的场所移至西郊园林。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金庸(查良镛)先生的祖先查慎行曾奉旨去康熙御苑畅春园(今北京大学以西)观看烟火。

  查慎行在《人海记》中回忆说,正月十四日傍晚,他进园看见方圆五六里的空地上,搭着数百架烟火,燃放时自远至近依次燃烧,“如蛰雷奋地,飞电掣空”。这场皇家烟火,从黄昏一直放到二更时分。

  乾隆帝:

  圆明园花炮派兵看守

  乾隆的御苑圆明园,西部有一处景观叫“天高水长”,这里在元宵灯节时会举办烟火晚会。

  元宵灯节前,由内务府营造司提前一个月来此安装烟火棚架。灯节期间,乾隆皇帝在圆明园所到之处,都要放鞭炮迎接。有趣的是,所放鞭炮还要记账。内务府记载,乾隆四十二年正月十五日晚,“九州清晏码头至山高水长,放小炮仗十五个”。(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