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城烟花爆竹禁放改限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4:34 深圳特区报

  实施12年“禁放令”之后北京人又可以伴着鞭炮过大年了

  京城烟花爆竹禁放改限放

  春节前将有40万箱烟花爆竹运抵北京,有关方面提醒解禁不能解忧

  北京解除“禁放令”的“榜样效应”,也许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让其他地方调整自己的“禁放令”。然而,伴随着爆竹声声而来的,可能会发生火灾、伤亡、噪音、垃圾等一系列问题。烟花爆竹的“禁改限”也在考验着政府部门及公众应对突发意外事件的能力。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陆云红)“爆竹声中除旧岁”,在经过12年禁放之后,老北京春节又可以花炮为伴过大年了。近日,20辆烟花爆竹专用运输车自北京市大兴区烟花爆竹储存仓库驶出,开往密云、延庆等远郊区县分销中心。元旦前,北京市民可在五环外的远郊区县买到烟花爆竹。

  当日送往密云、延庆分销中心的烟花爆竹共1200箱,这1200箱是北京首批出库的烟花爆竹。拉运1200箱烟花爆竹的专用运输车也是首次正式上岗,拉运烟花爆竹至规定地点,所有车都还处在磨合期,每车只装80箱。

  鞭炮进京要过“三关”

  北京烟花爆竹“禁改限”后,烟花爆竹的质量成为市场准入的关键因素,而合法的烟花爆竹能否保证市场供应充足,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北京市烟花办获悉,北京春节期间市民燃放的烟花爆竹将以含药量为准入市场的主要条件。

  “春节前预计将有40万箱烟花爆竹运抵北京,是禁放前北京供应烟花爆竹总量的2倍,主要来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北京市烟花办有关负责人透露。据悉,准备春节期间投放北京市场的40万箱烟花爆竹目前只进货不到1万箱。`北京市烟花爆竹总公司杨晶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所有烟花爆竹都要经过工厂实地检查、入库前抽样检查及上市前检验三道关,方可进入北京市场上销售。北京市烟花办负责人也表示,与北京签订销售合同的厂家都经过严格筛选,因而今年第一批合法烟花爆竹进京比以往晚了1个月。“不能升高的,打不开的,打开不到一定面积的,不响率超过2%的,都不能上市销售。”

  杨晶还透露,经过检验的合格烟花爆竹必须贴有“燕龙”的防伪标识。而且正品上都有“ABCD”的燃放等级。

  万人争抢卖花炮

  调查显示,“禁放令”解除后,北京大约有300万个家庭打算放鞭炮“过大年”,每个家庭为此投入的资金平均在190元左右。这意味着,北京市烟花爆竹的消费额将接近6亿元。巨大的商机使得京城花炮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

  来自北京市烟花办日前的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北京18个区县共有1万多人争抢3000个烟花爆竹摊点的销售权。更加高兴的恐怕还是花炮生产企业。听说北京市场松动之后,湖南浏阳、醴陵的数十家鞭炮厂的负责人早早就进京等候拿订单。很多厂商已在北京周边囤积了价值几万元到十几万元的爆竹烟花,醴陵一家企业已在邻近北京的河北燕郊镇囤积了10万元的货物,据称“仅办运输手续、运费就花了有2万多元”。

  解禁不能解忧

  《北京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自1993年实施以来即屡遭挑战,专家称之为“法规与民俗之间的尴尬博弈”。据媒体报道,今年除夕夜,尽管北京市出动十余万人力严查禁放,但禁放区依然爆竹声不断,个别禁放区甚至失控。而明年,伴随“解禁”而生的安全隐患更引发人们的极大关注。

  另据有关数据显示,在禁放前的1987至1993年春节期间,北京市因燃放烟花爆竹伤人达2642人,仅1993年春节就致伤544人,其中重伤60人,包括摘除眼球的5人。

  两大挑战不容小视

  解禁后,地面遗留的大量烟花爆竹垃圾将由北京市政管委“善后”。北京市市政管委的有关人士表示,环卫压力最大的是社区保洁工作。环卫部门将根据道路状况,分区域进行临时性加班清扫。

  此外还有噪音污染的挑战。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统计局组织市环保局、市消防局、市卫生局进行监测、统计表明:除夕夜晚6时到初一早6时,城八区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4.1分贝,而1993年禁放前的测量结果表明,除夕噪声平均值为92分贝,瞬时值高达121分贝。

  有关人士说,明年解禁后的除夕之夜,北京产生的垃圾、噪音将达到何种程度,目前还难以预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