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请财务专家当“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08 浙江日报

  记者褚定华陈培华通讯员应丽斋

  本报讯(记者褚定华陈培华通讯员应丽斋)通过市场化运作,由市国资委向符合条件的会计师事务所“购买”专家,再分别派驻到各大国资营运机构担任财务总监———从今年年初起至今,嘉兴市建立起财务总监工作制度,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市财政投资公司等14家主要国资营运机构多了9位“超脱”的“管家”,从而更好地发挥“第三只眼”的监
督作用。

  以前,在国有资产运作中,往往是国资营运机构的“一把手”说了算,容易导致违规操作。嘉兴市国资委明确规定,国资营运机构必须经公司负责人和派驻的财务总监共同签署书面意见,才能按照有关规定报批或执行国有资产变动和大额资金流动等事项。联签制度给了财务总监实施合法监督的一把“尚方宝剑”。有了联签制度后,财务总监能更好地对国资营运机构决策的合法性、规范性、程序性进行监督。

  为了挑选合适的国资“管家”,嘉兴市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财务总监,由市国资委从会计师事务所中挑选符合条件的专家。聘用期内,每位财务总监常驻一家或两家国资营运机构,劳动人事等关系则由会计师事务所负责管理。

  “前两天,我一共签了2000多万元的工程款。在签字前,我必须认真核对每一笔款的支付是否符合程序,少了一个环节也要退回补齐。”嘉兴市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彭朝晖说,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是她最大的责任。据统计,今年1至10月,财务总监联签笔数达1000多笔,涉及金额30多亿元;还有3笔大额资金流动因不符合程序,遭到财务总监的拒签。

  嘉兴市还建立了财务总监轮岗制度和淘汰制度,同一岗位满3年的财务总监必须轮岗。细心的“管家”也赢得了派驻国资营运机构的信任。嘉兴市南湖资产经营公司董事长陈爱昌非常欢迎这样的“管家”:“有了财务总监和联签制度,相当于多了一道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屏障,能有效防止我们决策上的失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