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城“苯爆炸”!一场演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5:48 时代商报

  “化工厂发生爆炸,有毒有害气体和液体外泄……”12月3日上午8时50分,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赵宏德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声骤然响起。接到报警后赵宏德立即指挥应急救援队侦检组赶赴现场,并召集专家组成员分析事故可能造成的影响。原来,这并不是一场荷枪实弹的战斗,而是一次关于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应急监测演习。

  大屏幕制定救援方案

  

  10分钟后,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指挥室内已座无虚席,专家组成员和相关救援人员全部到位,现场鸦雀无声,气氛异常紧张。指挥人员首先通过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系统的大屏幕,为专家组成员和相关救援人员展示了模拟事故现场的基本情况:A化工厂位于东陵区,主要原料为甲苯、二甲苯、氨气、金属钠、氯气。根据情况介绍,指挥部专家组立刻作出分析,由于爆炸引起火灾,在灭火过程中苯系物随水体进入排水管网,该排水管网经干渠进入浑河干流,有可能造成浑河及沿岸地下水质受到污染。此外,废气泄漏后,其下风向居民区将受到影响。

  记者亲历环境污染救援

  

  应急救援队侦检组组长接到命令,带领22名工作人员携带监测设备火速赶赴现场……一组赴浑河青年桥,监测河流水质并到附近饮用水源地采集水样;另一组在模拟现场进行大气污染事故监测。9时12分,侦检队员到达浑河青年桥开始监测水质。20分钟后,经过检测分析得出结论:爆炸对水体的影响不大。9时40分左右,记者又赶往爆炸模拟现场。远远看到一股股黄色的浓烟从事发地点冒出来,周围已经拉上了警戒线。两名身穿黄色防护服,戴着防毒面具的队员手持仪器向事发地点靠近。经过监测,爆炸地点上风向和下风向的空气没有受到明显污染,但爆炸现场的苯和甲苯还有扩散的可能。因此专家组建议下风向1公里范围内的人员全部撤离……

  预防发生环境污染

  沈阳市环保局局长李超表示,本次演习活动是受近日发生的吉化爆炸造成松花江水质严重污染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影响。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故,现场监测是最关键的。目前沈阳有一整套由组织、技术和保障三个子系统组成的应急监测体系,可以保证在两小时内,查明事故污染程度、污染类型、扩散范围等基本情况。

  记者 王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