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书记办公会 30个县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场有组织、成规模的基层民主政治改革运动在我省展开

  2005年终特别报道

  “走向春天”

  记者刘云飞成都报道

  “我们搞社区工作的能和市委常委坐在一起开常委会,我们的意见还影响到事情的决定,过去简直是想都想不到的事。”虽然事情已过去了1个多月,但广汉市雒城镇佛山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邓跃鲜谈起参加市委常委会的事仍然非常激动。

  不久前,邓跃鲜等15名群众被广汉市委邀请参加市委的十一届第八十三次常委会和七次全委会。在这两次会上,广汉市委提出的在原址扩建“广汉市人民医院”的议题,由于遭到群众代表的反对而被否决。这在广汉市委决策重大事项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邓跃鲜们有机会参与到市委的重大决策中,是因为广汉市委取消了书记办公会,扩大常委会和全委会权力,让群众参与决策重大事项。

  昨日,记者从省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已有新都、彭州、开江、广汉、蓬安、南部、青神、荣县、苍溪9个县(市、区)等地党委取消了书记办公会。

  按照省委组织部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四川省正在30个县试点,准备逐步取消县委书记办公会。一场有组织、成规模的基层民主政治改革运动正在我省展开。

  群众意见否定了市委方案

  10月20日,广汉市委决定取消沿袭多年的书记办公会。市委常委会、全委会向社会开放,邀请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及各界人士参会,并允许这些代表发表意见。第二天,广汉市委召开十一届第八十三次常委会、七次全委会。在这两个当地最高决策会议上,出席的人员除了广汉市委常委、全体委员外,首次出现由市委邀请的15名村党支部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等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群众团体”。这天上午的常委会,是讨论“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在广汉建分院”、“广汉市人民医院改扩建方案”两个议题。在以前,这两个议题一般由书记办公会进行商议,提交常委会进行表决。取消书记办公会后,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将由常委会议定这两个议题是否可以提交全委会讨论,并由全委会进行表决。对于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落户广汉的议题,常委会一致同意提交全委会讨论表决。但在广汉市人民医院改扩建这个问题上,虽然参会人士都同意改扩建,但是在原来的地址上改扩建,还是城外选址这个问题上,与会人员意见不统一。绝大多数群众代表都不同意市委提出的在原址改扩建的方案。鉴于意见不一,主持会议的广汉市委书记张金明最后强调:广汉市人民医院是全市老百姓的医院,该不该搬迁?怎样搬迁?应广泛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常委会最后决定,对人民医院改扩建问题,再进行社会抽样调查,并制定出就地扩改和搬迁两个方案,然后再由全委会对两个方案进行表决。在广汉市委决策重大事项的历史上,群众意见第一次左右了事情决策的进程。

  新都试水取消书记办公会

  取消书记办公会,广汉在我省还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新都,取消书记办公会是一个隐藏了近三年的秘密。2002年底,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扩大“基层民主”。2003年下半年,时任新都区委书记的李仲彬提出了一系列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思路,这里面包括了取消书记办公会。“书记职位权力太大。要扩大党内民主,我的权力就要得到约束,不能让我一个人说了算。”李仲彬说。然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书记办公会的性质和议事范围,取消书记办公会会不会触及改革底线,当时谁的心里都没有底。尽管这样,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新都区还是决定摸着石头过河,先试试看再说。2003年下半年,经新都区委全委会讨论,决定逐步取消书记办公会。这个决定并没有写进任何文字资料,直到今年2月22日,区委第30次全委会才有了一份取消书记办公会的会议纪要。2004年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提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基层政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的民主管理制度”。这个提法无疑给正在改革路途中摸索前行的新都区委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从去年到今年,中组部等高层不断到新都区对其扩大基层民主建设方面进行的改革探索进行调研,并鼓励他们“继续试”。新都区在探索扩大基层民主政治改革过程中的一系列举措受到了上级、学者、民间等各方面的肯定。今年春天,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魏宏到新都调研工作。李仲彬在汇报工作时,“不经意”间向魏宏汇报了新都区已取消书记办公会,常委会也从原来的决策机构演变为议事机构时,魏宏当场就对这一做法给予认可,并强调指出:“弱化常委会权力,强化全委会权力,是很正确的一个方向。”

  新都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年8月起,一个新的名词在全省基层党委组织系统流行:“新都会议”。党委组织系统人士一致认为,“新都会议”在四川基层民主建设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8月底,经省委同意,省委组织部在新都召开“全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深化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建设座谈会”。李仲彬代表新都区委以“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基层民主、带动社会民主”为题,在会上介绍了新都改革的做法,其中包括了取消书记办公会。至此,这个一直被新都区保守了近三年的秘密第一次向外界公布。会上,新都区近年来一系列改革的做法得到充分肯定。不久,彭州市率先取消了书记办公会,成了新都会议后第一个向书记权力“开刀”的市县。紧接着,广元苍溪、眉山青神、达州开江、德阳广汉等地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进程,纷纷跟进。按照省委组织部的部署,今后我省将逐步取消县(市、区)党委书记办公会,全面推行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工作制,主要领导干部的人事任免全委会票决制,重要人事提名全委会推荐制,委员视察督察制等制度。今后,凡涉及县(市、区)中长期发展规划,党的建设方面重大问题,关键部门、重要岗位的人事任免和监督,重大的经济社会发展项目,以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都要直接提交全委会进行讨论决策,使党内民主在党的领导体制中得到真正的体现。10月初,虽然没被列进省委组织部试点县的名单里面,成都市武侯区仍主动取消了沿袭多年的书记办公会。

  扩大民主让决策更完善更科学

  受访者:省委组织部助理巡视员、省委先教办副主任周国庆

  问:什么是书记办公会?

  答:书记办公会是指省、市、县地方各级党委的一个工作议事会。书记办公会不是一级决策机构,不得决定重大问题。其作用是酝酿需要提交常委会会议讨论决定的问题;对常委会决定事项的组织实施进行协调;交流日常工作情况等。书记办公会的召开时间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召开。

  问:取消县委书记办公会的依据是什么?

  答:主要是根据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有关精神。

  问:现行的书记办公会产生了哪些工作上的弊端?

  答:按照党的权力授予关系,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简称党代会。党代会选举产生党的全体委员会,简称全委会。全委会选举产生常委会,这叫三会。常委会对全委会负责,全委会对党代表负责。实际运行中,本来重大事项,重要决定应由党代会作出,具体由全委会组织实施,常委会是作为常设机构,对全委会负责。但在实际运行中,权力的授予关系颠倒了:大小事情由常委会决定,个别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好的地方党委组织和个人,则将班子里的权力进一步缩小,把一些重大事情,由书记办公会来决定。书记办公会定了再拿到常委会通过,常委会通过就算定了。

  取消书记办公会实际是扩大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常委会特别是全委会的重要作用。以前上多大的项目,提拔重要干部都是几个人说了算,一个书记办公会就酝酿了,就定了,再拿到常委会上来走形式。

  取消书记办公会,常委会成为议事机构,全委会成为决事机构,变少数人说了算为多数人说了算,就能在更大范围内扩大民主,使党委决策更完善、更科学。

  □新闻资料

  2004年,四川党建研究会完成的一项调查《当前党内监督的现状及对策》显示,56.4%的被访者认为党内权力运行没有公开,29.8%的被访者认为是表面公开而实质未公开,削弱了党内监督的力度。

  调查发现,在党内权力运行上,权力运行机制比较封闭,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权力过于集中,缺乏开放和民主,权力更多集中于几个书记,因此,党内重大事项的决策,重大工作任务的部署,重要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处理,一般都是常委会或书记办公会研究决定,谈不上由党代会决策,造成党内监督体制无力。

  调查还发现,目前各种制度、规定和纪律,对一般党员干部要求得多,而对“一把手”约束得少,导致对一般党员干部监督易,对“一把手”监督难。加之上级党组织对“一把手”重用轻管,“赋权过重”,关爱有加,教育不力,使“一把手”实际上成为游离于党内监督之外的特殊群体,得不到有效监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