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节约发展循环经济———五论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评论员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粗放型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节约资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循环经济以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发展循环经济,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之道,是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的治本之
策。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对于强力推进工业强省战略意义重大。我省从总量看是资源大省,但土地、水、矿产等战略资源人均占有量很低,资源短缺是制约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瓶颈”。工业发展理念、技术水平和增长方式如何,对社会资源的消耗、利用和环境的影响关系很大。我省工业的能耗、材耗、水耗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污总量超过环境容量的承受能力。如不尽快改变,经济发展将难以持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难以实现。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我省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创新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是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战略任务,也是增强工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采取综合措施,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法律规范、市场推进、政策扶持、科技支撑”的长效运行机制。要转变发展观念,不断增强节约资源和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我省一些地方、部门和企业对发展循环经济的内涵和作用了解不多、认识不够,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重眼前、轻长远的情况普遍存在。我们必须彻底摒弃片面追求GDP增长、忽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思维和倾向,把发展循环经济放在突出位置,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努力实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法律保障。要切实改变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现实,真正让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企业无利可图、无立锥之地,让守法的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有市场、有效益、有前途。目前,国家已着手研究发展循环经济相关规划、法规、政策和标准,提出循环经济法律框架及《循环经济促进法》的立法建议。浙江、江苏、辽宁、重庆等省市以及贵阳、大连、太原等市都出台了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的实施意见或方案。 我省应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建立完善循环经济地方法规政策体系,重点制定建设生态省、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倡导绿色消费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政策推动。要注重利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手段,研究制定构建生态工业体系的相关经济政策。要以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循环经济,实现清洁生产。制定和完善税收、土地、融资优惠政策,以及环保技术、环保市场管理办法和循环经济公众参与机制等,给予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生产者及其技术和产品以最大的政策支持,并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税收优惠政策等。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有科技支撑。加强循环经济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加快组织开发节约资源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零”排放技术等,加速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手段,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要组织实施一批循环经济重大示范工程,从产业、企业、工业园区、城市、区域等层面全面推进示范工作。

  发展循环经济,必须全民参与。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社会对发展循环经济重大意义的认识,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变成全体公民的自觉行为。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进节约型、友好型、效益型的生产模式、消费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