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20个工业项目试水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08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晓)西部化工城的龙头项目之一——泸天化集团总投资逾10亿元的年产40万吨甲醇、10万吨二甲醚项目,本月内即将完成试车,正式投产。甲醇本身是清洁能源,但在生产中有尾气排放,如果仅作燃料气处理,能源损失太大。该公司妙用尾气,生产出附加值更高的合成氨,开启了化工生产的“绿色之门”。

  化工产业之间存在互为产品、互为原料的关系,如果充分利用,可在企业内部与企
业之间形成上下游产品链条,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可以高效利用资源———“不能就环保而搞环保”的理念,让泸州人将循环经济作为双赢的选择。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环保总局、科技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启动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西部化工城成为首批试点单位之一。

  宜宾天原创造的集热电联产、电石渣水泥等为一体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仅节水一项就使每吨产品成本降低2000元左右;泸州老窖采用循环水池方式,利用黄水和酒尾提炼生物功能性调味液, 年节约资金560多万元……一个个推进循环经济的成功个案,适应了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要求,也顺应了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时代潮流。

  产业、企业、项目—————11月27日召开的省政府第78次常务会议,确定了推进循环经济的三大抓手。

  化工、建材、热电、矿山等行业,将成为我省大力推进循环经济的重点。当前,全省已备选循环经济重大项目653个,预计投资改造资金达1500多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20个;除西部化工城、攀钢、宜宾天原、五粮液4户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和工业园区外,我省还将积极争取30-50个示范性强、见效快、社会经济效益好的循环经济项目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循环经济的标准何在,考核依据又有哪些?一套资源生产率、资源回收率、资源消耗降低率、废弃物量最终处置降低率等为主要评价内容的循环经济评价指导体系,将把全省400家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的高耗能企业纳入监测监控范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