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来和尚”关门敲响警钟 本土超市大意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遭遇供应商逼门之后,南京鼓楼乐客多于昨天正式关门歇业。短短一周内,7+1、乐客多两家外来超市相继倒闭,在业内掀起轩然大波。

  引发危机的原因,表面上看是曾与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供货商“逼债”,但深层原因则是一直遭业内诟病的供销关系,还有国内超市无法突破的管理瓶颈,以及南京市场的过度竞争。

  乐客多进入司法程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乐客多超市门口,看到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愣在那里。“这么大个超市,怎么说关就关了?”好几位住在安仁街的老人边张望边讨论。在超市门口,当天贴出的新告示写着“请厂商代表到南京市玄武区法院登记!”的字样。透过紧锁的玻璃门,记者看到里面出租店铺的工作人员正在收拾货品。

  在南京市玄武区法院门口,记者遇到了乐客多的供应商之一———南京某洗化产品公司的代表江小姐,她刚刚在法院办理完登记手续。江小姐告诉记者,乐客多拖欠供应商钱款已有好几个月了。进入司法程序后,厂商只能等待法院的判决。

  供货商都在年底催债

  由于乐客多拥有刘永好投资的背景,在长三角又有多处店面,供应商当初根本没想到会出现这么大的问题。7+1超市也是凭借香港7+1超市的品牌和实力背景获得供应商的“信任”的。但是,近几个月,乐客多一直拖欠供应商的货款,7+1超市给前几个月的货款竟然将支票的支取日期开到了明年的1月份。正是货款的长期拖欠导致了供应商逼门,最终导致歇业。

  这种压占货款还有其他变相的方法。对于家乐福收购乐客多的传言,江小姐就说,这很可能是乐客多方面拖延欠款的“缓兵之计”。“虽然地是自己买的,楼是自己盖的,但是听说乐客多方面并没有产权证,所以交易一直没谈成!这只是传言,但是在供应商当中却造成了恐慌。”江小姐说。7+1超市的管理层也给了供应商一个无法信服的答复:明明账上没钱,却死不承认,甚至称自己在上海看病等等。

  据业内人士介绍,每年年底通常是供销双方结清当年账目的时候,这个时候,供应商的神经敏感。一旦有风吹草动,要账的“热情”就会爆发出来。事实上,乐客多供应商的逼门举动,与“7+1”超市出事不无关系。

  零售业面临内外交困

  “零售业的关键是每天的收入要大于支出,才能保证正常的现金流,但是国内的很多超市管理体制不健全,导致管理成本大于收入”。南京某超市一位管理层说。

  “黑手无处不在,从普通采购人员到采购部经理、营业部经理、家电专区的人员,可谓层出不穷。只要有所接触的人,都可以向厂商伸手要钱。明知是敲诈,厂商也不敢稍有怠慢,一旦稍有得罪,后患无穷,保不准什么时候给穿上小鞋:最初放在醒目位置的货架会以内部调整为由移到角落,货架上没货了,销售人员总是不能及时补足……总之直接的结果是,影响企业的市场销售业绩。

  此外,南京市场的过度竞争也是零售业面临的困境之一,鼓楼乐客多管理处处长蒋道宏曾表示,南京超市竞争太激烈,导致网点分布过密。据记者粗略统计,南京现有大大小小超市网点400多家,竞争的空间越来越小,商业网点也正在被不合理地使用。大卖场、便利店、社区店各种形态的超市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苏果们”面临同样危机

  乐客多去年进入南京,开业时的火爆盛况让人记忆犹新,转眼间竟然关门大吉让人恍如隔世———两家外来超市的倒闭也给“苏果”等南京本土超市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在供应商与零售终端销售商之间,除了高额的进场费外,账期超长也几乎成了业内惯例。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通常情况下,卖场承诺的结算周期达3个月以上,且随意性相当大。而进场费和账期超长存在的深层原因,是国内超市的扩张很难依赖巨额投资,必须通过贷款、融资和占压供应商货款的方式实现零成本扩张。但其前提是必须有稳定的资金渠道,大规模扩张的同时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高风险。银行银根紧缩,供应商追逼货款和流动资金的缺口都会导致资金链的断裂。

  江苏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葛守昆认为,在正常市场环境中,企业和企业按照双方都同意的合同办事,属于企业之间正常的行为。关键问题是厂商之间要有一种互利的协作精神,但是商人的唯利本质是不可改变的,这就是双方现在面临的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