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昨晚“一夜入冬” 明后天最低气温仅有-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6: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将寒潮预报升级为寒潮警报,南京地区48小时气温将下降10℃以上,南京明后两天的最低气温仅有-3至-4℃,由于此股冷空气的势力比较强,可称为强寒流,请市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冷风寒气,警报升级

  冷空气的“脾气”尽在气象专家的掌握之中。昨天下午2点,北方强冷空气的前锋已到达潍坊、徐州、阜阳、钟祥、宜昌一线并继续东移南下。与此同时,南京的天气已经逐渐阴沉下来,风力也逐渐加大,路上的行人已经明显感到冷空气来势凶猛。下午4点,江苏省气象台发布了南京地区的寒潮警报,这比昨天的寒潮预报已经升高一级。

  气象专家告诉记者,寒潮警报是未来将遭受强烈冷空气侵袭地区的气象台站发布的警告性天气预报。警报内容包括冷空气源地和前锋位置,预计影响的时间、范围以及大风、降温情况。每年秋季到翌年早春,我国大部地区都可能受到寒潮的侵袭。寒潮前锋经过的地方,短期内气温急降,风速骤增,并常伴有雨或雪;前锋过后,若天气晴朗,风力微弱,则可出现冰冻和霜。江苏地区的寒潮警报表明“48小时降温在10℃,最低气温降至4℃以下,陆上风力超过5-6级”。如果48小时降温超过14℃,那么就要发布寒潮紧急警报了。

  雨水匆匆,一夜入冬

  到了秋冬季节,暖湿气流已经不像夏天那么活跃,往往只是冷空气唱独角戏的局面,因此气候偏干燥,降雨也只是随意洒下几滴便草草收场。这次北方冷空气的行程仍然如此,虽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袭击,但只能从高空并不丰富的水汽中挤出一些雨水。雨水未成气候,滞留的寒气却需要两三天才能逐渐“消化”掉。根据江苏省气象台专家的预计,今天早晨南京的最低气温就降至0-1℃,我市实际上是一夜入冬。根据近两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南京秋冬“接力棒”的交替往往也就是在一个夜晚就匆匆完成了。

  冰冻天气至少两天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的预报,南京今天阴转多云,偏北风5-6级阵风7级,今晨最低温度0~1℃,今天最高温度4~5℃;12月5日全市多云到晴,最低温度-3~-4℃,早晨有冰冻,最高温度5~6℃;12月6日全市晴到多云,最低温度-3~-4℃,有冰冻,最高温度6~7℃。由于已经到了寒冷的冰冻天气,因此市民的冬装可以穿上身了,另外早晨出行要注意安全,小心路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