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周走笔:把对打工子弟的关爱落到实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2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为了解决外来打工者的子女入学问题,城市里办起了打工子弟学校。这些学校大部分没有办学资格,没有固定的校舍,也没有正规的师资,学校处于漂泊状态,入学的孩子更是天天在祈祷,希望自己的学校不再漂泊。

  政府部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也想了不少办法。其中最主要的一招是开放公立学校,允许打工者子弟借读。但从有关实地调查看来,条件优越的公立学校的接纳量未见明显上
升,而条件简陋的打工子弟学校却人满为患。

  出现这种反差的原因颇能发人深省:一是公立学校仍然在变相地收纳借读费,让打工者经济上吃不消;二是公立学校要对借读者进行入学考试,而打工者子弟普遍基础较差,难以过这道关;三是公立学校普遍要求家长按时接送,这对打工者来说几乎是办不到的事情。

  据北京市统计局的调查显示,北京的外来人口总量已达到400多万,这意味着,每4个在街上行走的路人中,就有1个外地来京人员。在5岁以上的外来人口中,受过大专及以上教育的只占10.7%,受过初中教育的占57.8%,受过小学教育的占13.2%。由此可见,外来人口的受教育程度相对偏低。

  为了改善他们孩子的命运,外来打工者最大的愿望就是让自己的孩子能够到正规的学校就读。而从目前的现实情况看,不少外来打工者的这一愿望还是很难实现。

  可以说,兑现政府的“让每个外来打工者子弟都有学上”的承诺需要政府和社会在细节上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怀。

  比如说,取消公立学校的借读入学考试,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免收、减免借读费等,在外来人口密集的区域开设专门的打工子弟学校,方便孩子们就读等等,都是能解决问题的办法。

  有意思的是,有关部门如今正忙着就该不该给打工子弟学校发合格证和公立学校如何评重点等课题争论不休。而目前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来说,最关心的并不是学校合不合格,也不关心是不是重点学校,而是有没有学可上,就读的学校是否安稳。

  先搁下那些不必要的检查和评比吧,让应入学却未入学的孩子赶紧进课堂要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