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历能否实现“一本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2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有大小医院百余家,而门诊病历都是“各自为政”,每年全市仅病历就卖出1000多万份,超过全市人口的总数,大量资源被浪费的同时,也给医生诊断带来了麻烦。很多市民因此叫苦不迭。

  这样的新闻其实已经不算新鲜,相信绝大多数患者手中都保留有不止一份病历。小小一份病历,也许花费不了多少钱,但许许多多内容相同的病历叠加在一起,其中的开销却
是那些“穷人经济学”的主角不得不考虑的内容。

  医院“各自为政”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推销”病历这么简单,关键是借此可以推翻此前其他医院所做过的一些常规检查,重新收取检查费用。对于患者来说,如果真的实行病历“一本通”,将会避免重复检查、重复用药,节省很多开支。而对于医生来说,病历的重复使用也可以强化其记录意义,避免重新摸索用药,在诊治过程中尽量少走弯路。

  但是,这么一种对医患双方都大有裨益的做法,除了少数地区之外,长期以来却得不到应有的普及。其中除去医院自身的牟利思想使之然外,更多的还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缺位。病历“一本通”目前的主要障碍就是,国家在病历方面没有相关规定,一旦引发医疗纠纷,责任归属不易划分;其次就是由谁来统一印制、发售病历缺少明确规定。

  在杭州、漳州、常州等几个开展病历“一本通”的城市,都是由医疗卫生机构统一印制病历,并在全市范围内规范使用,同时辅之以各类完善的相关规定。事实证明,这样的做法是完全科学可行的。由此引出了这样一种疑问,在新一轮的医疗改革过程中,卫生部能否从中吸取经验,把这项惠及广大“穷人”的善政进行到底?

  “医疗系统覆盖90%”是一个长期宏大的目标,同样是需要政府部门加大投入和引导,病历“一本通”实施起来却要容易得多。对于绝大多数“穷人”来说,也许他们并不奢望多么长远的利益,但是眼前的利益他们却不得不去关注。相比起降低医疗费用、扩大医疗覆盖范围等长期目标来说,减少病历中的不必要支出是“穷人”眼中最为直接的利益。

  对于这样既便民又简易的小事,有关部门都不愿意去做,那么凭什么相信他们能做出像样的大事来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