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基层推出说情登记制度,反腐新招能否管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交流缘由

  山东一些基层法院今年以来推出一种廉政新举措:对为案件当事人说情者进行登记。这种办法,意在防止说情者干扰办案,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一本小小的“说情登记册”尚难担当“廉政防火墙”的重任。

  据报道,为了维护司法公正,济南市天桥区法院今年以来一方面加强了对干警的教育,另一方面也给说情者设置了一道障碍:凡到法院说情者,都要由当事干警将说情者带到监察室进行“说情登记”。这一办法实行后,已有数名说情人被登记在案,但远未达到“让说情者不敢进门”的目标,仍旧有人通过各种方式前来说情。类似的办法,其他基层法院也有采用,但效果尚不明显。

  一些基层单位“说情登记”这一新举措,确实赢得了一些百姓的叫好,但也有不少人对这一制度的实际效果表示质疑。本期我们就“基层推出说情登记制度,如此反腐新招能否管用”的利弊得失进行讨论,欢迎读者参与,来稿请发邮件至:grrbshzk@126.com

  要谨防“廉政幼稚病”

  □刘海明

  济南市天桥区法院和东营市一家法院先后规定:凡到法院说情者,都要由当事干警将说情者带到监察室进行“说情登记”。目前,已有数名说情人被登记在案,但远未达到“让说情者不敢进门”的目标。

  “说情登记”这个创意,不能说没动脑筋。可惜,靠接待说情者的干警主动带领说情者前往监察室“挂号”,则不能说是杜绝说情的根本办法。虽然有关报道中透露已经“逮住”了几个说情者,也只能说明这些说情者和被说情者之间的关系平平。不然,被说情者如果一个个都能“六亲不认”,撕破脸皮和说情者叫板,想必这个“说情登记”的规定就纯属多余了。

  “说情登记”制度收效不尽如人意,反映出来的问题是,时下的一些地方,在搞廉政建设过程中,务虚不务实。比如说,廉政挂历、廉政扑克,把反腐箴言印到碗上,每天发送廉政手机短信,以及给领导配偶上廉政课。所有这类反腐倡廉措施,发明方均主动告知媒体,当成一项又一项不小的廉政政绩广而告之。至于说这些举措所耗费的成本和收到的实际效果相比,是赔还是赚,则很少有人去考究。

  反腐措施之所以出现只见宣传不见效的现象,和有些部门习惯于玩“花拳秀脚”有关。廉政措施一旦被当成摆设供人观摩,被当成政绩大肆宣扬,再好的廉政措施,也有变形的可能。

  廉政措施务虚多于务实,归根结底是“廉政幼稚病”的体现。个别肩负着反腐倡廉的职能部门,在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想出来的点子给人一种可笑的感觉。说它可笑,源于这些措施一眼就能看出不大可能有较为理想的反腐效果。以“说情登记”为例,与其去堵说情风,不如去要求自己的干警不吃说情那一套。消灭人们的说情念头,不大现实,只要有成功的可能,就有跃跃欲试的愿望。假如法官能够真正做到以法律为准绳,就是天王老子磨破嘴皮,又能奈之我何?问题是,许多人经不起说情者的软硬兼施,自己拜倒在说情者的利诱和要挟下,又能怪谁呢?让被说情者自己带着说情者去监察室坦白,不亚于自堵被说情者的后路,还不如直接要求他们秉公执法呢。

  “廉政幼稚病”的实质是廉政懒惰的表现。抓廉政工作,好比医生给病人号脉,脉得号准,药得对症,还得除根。有些地方出台的廉政规定,从数量上相当可观,可真正奏效的不多,究其原因,还是一个“懒”在作祟。

  反腐倡廉,别总是玩些“幼稚”的游戏了,这是吓不跑那些搞不正之风的人的。

  反腐新招不要轻言打压

  □周申魁

  今年以来,山东省的一些法院出台了“说情登记”制度,目的是构筑起一道厚厚的“廉政防火墙”。笔者注意到,“说情登记”其实并非是山东省一些法院的首创。早在2002年4月湖北省汉川市市委市政府就建立起了“说情登记簿”;2002年河北省广平县国税局也曾推出过“说情登记”制度;这几年来,一些地方的公检法、税务、工商等部门也搞过,其内容基本上都是一样的:不论什么人、什么单位,凡是前来说情的一律要登记,登记包括说情者的姓名、工作单位、职务以及说情的理由和要求等等。

  当然,这一“反腐新招”到底起了多大作用,笔者不得而知。但是,笔者认为,对这样的新招数不宜轻言打压。

  说情是反腐败工作和日常行政工作中一个极难对付的问题,可以说,有人的地方就存在说情,尤其在中国,感情因素在办事中占据了不可或缺的地位,在不少情况下,甚至是“感情到位,政策异位”。说情风对于执行公务的同志来说,是一股挥之不去、逃不掉、避不开的制约力量。

  出台“说情登记”制度,至少在政策层面上给了执行公务的同志一块名正言顺的挡箭牌。因为有了这样的政策规定,执行公务的人可以堂堂正正地抗拒说情者,也在某种程度上保护了双方的情面。所以,此举并非毫无价值。

  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指望某一项规定或者试验就取得明显的效果,那就太理想化了。但是,不管怎样,只要对反腐败有助力,对守法不阿的工作人员有帮助,我们就应当允许尝试出台一些反腐败的新办法、新点子。更何况对付说情风这样的老大难问题,希望某个单一的办法就完全遏制得住,那就未免太苛求了。

  一面纸做的“廉政防火墙”

  □张洪清

  今年,山东省的一些法院出台了“说情登记”制度,目的是构筑起一道厚厚的“廉政防火墙”。然而,说情风并没有因此而减少,“说情登记”也成了一面纸做的“廉政防火墙”。

  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说明“说情登记”只不过是搞了形式主义而已,也没有真正抓到说情风的根子。大抵“说情者”与被“说”者有一根千丝万缕、“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线”,这种“感情线”往往是“隐形”的,多在现代通讯工具里、金钱里、美女的秋波里、夫妻的枕头边出现。试问,假若说情者是父亲、母亲、上级领导,被说者还敢“强迫登记”吗?如此说来,这种所谓的“说情登记”制度,只不过是“一个稻草人”而已。

  众所周知,说情风无所不在,像水银泻地一般无孔不入,特别是在公检法、税务、工商等执法部门,这股风就更显得强烈。说情风不但给公正公平执法设置了障碍,造成恶劣影响,而且还为一些违纪违法者打开了“保护伞”,安装了“减压阀”。说白了,这种说情风,其实就是一种腐败风。

  笔者以为,和谐社会一定是一个法治社会。而在一个法治的社会里,这种“说情登记”制度的存在是很不正常的。我们不是强调说执法如山吗?法律规定当然是“铁”的、刚性的、不能容情的。一些人走上犯罪的道路,就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是天经地义的,不应该把说情的东西夹在法律里面,让法律被人情所左右,让法律成为人情的傀儡。而“说情登记”制度实际上就是默认了严格执法过程中掺杂的一根根“人情线”、“感情线”。

  病毒侵袭电脑,设置了防火墙程序进行监控,电脑才能安全运行。同样,法院要想防止腐败的侵袭,当然也要设置“廉政防火墙”。“廉政防火墙”应当是科学的、规范的、严密的、完善的各项制度,而不是用“说情登记”摆设成的用来装装门面的“样子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