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助业明星”为下岗者倾情会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3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梁平)如何将一次性纸杯做成工艺品笔桶?加盟咖啡连锁店要规避什么风险……我市“助业明星”李兰昨在新街口创业园为下岗再就业人员举行的创业咨询会上,讲述了这一个个实在的话题。李兰同时直言,下岗人员再就业的成功率高不高,取决于择业者能否克服“怕吃苦、要面子、想发财”的弊端,摆正自己的位置。

  58岁的李兰从事帮助下岗人员创业工作已有多年,迄今已帮助数百人二次就业。她
对记者说,很多下岗人凭着自身的努力找到了就业渠道,但也有一些下岗人员择业上存在误区,让她很是遗憾和焦虑。有位下岗职工投入几万元在中山陵园风景区做浙江小吃,事先创业园就综合各种因素为他分析利弊,认为风险较大,但他很是自信,结果生意清淡没能维持多久就歇了业,损失很大。

  “少数下岗再就业人员心太高,总想着弄个什么项目能一夜致富,却又吃不了苦,最后就难以成功。”李兰讲述了这样的事例:民间有“打鱼、撑船、磨豆腐”是最苦的行当一说。一对从哈尔滨来南京创业的母子,靠起早贪黑经营豆腐,凭着不怕吃苦,一步一个脚印开起了连锁店。但一些本地人经营这个行业却不成功,原因是他们做了一阵后,一来忍受不了每天二三点钟起来干活的辛苦,二来“上午挣钱,下午休闲”,几把麻将一搓,辛辛苦苦挣的钱就这么玩完了。

  李兰昨向前来参加创业咨询会的下岗人员发出肺腑之言,她认为“勇于吃苦,切忌盲目,心别太高”是二次择业的“坐标”,只有找准“坐标”,路才会越走越宽。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