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安无证煤矿透水42人失踪,矿主当即逃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0 南京报业网

  【综合新华社郑州12月3日电】(记者顾立林)记者从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获悉,12月2日23时40分,河南新安县石寺镇寺沟煤矿发生透水事故。经初步核实,当班下井76人,其中34人安全升井,42人下落不明。据介绍,遇险矿工多为新安县本地人,有几名是附近洛宁县人。事发后,寺沟矿矿长靳长嵩等管理人员外逃,公安部门正在全力缉拿。

  安监总局工作组抵达现场

  事发后,河南省副省长史济春、洛阳市市长李贵基等省市领导在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王树鹤等一行14人组成工作组,3日下午抵达河南新安寺沟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指导协调河南有关部门抢险救援。记者在现场看到,指挥部组织的200多人正在实施救援,数台水泵正在紧急抽排水,抢险队员正在安装潜水泵,加大强排力度。

  透水事故矿井系私自生产

  记者在河南新安“12·2”寺沟煤矿透水事故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获悉,发生事故的该矿置政府三令五申于不顾,私自生产。据介绍,寺沟煤矿属新安县石寺镇石寺村个体煤矿,有采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矿长安全资格证、矿长资格证、工商营业执照,已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因河南省及当地正在进行的资源整合而暂停办理。新安县委有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新安县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并下发文件,严禁乡镇煤矿组织生产,对维修矿井要求入井人数不得超过9人。寺沟煤矿却置上级三令五申于不顾,偷偷组织生产。据介绍,该矿年生产能力为6万吨,系此次资源整合对象。

  追拿逃匿矿主冻结账户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当地政府,立即组织公安力量,追拿逃匿矿主。

  安监总局对事故的抢救和处理工作提出以下六条意见: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事故抢救工作;立即组织排水设备,落实排水措施,保证电力供应,加大排水能力;在事故抢救过程中,制定严密的安全技术防范措施,确保抢救人员的安全,防止事故扩大;请立即组织公安力量,追拿逃匿矿主和经营管理人员,封存该矿资料,冻结账户;深入排查事故隐患,有类似隐患的煤矿立即停产,切实落实整改措施,严格落实整顿关闭工作,对应当关闭的煤矿立即进行关闭。对已定为整合的矿井要重新复核,不具备安全条件的要先停产整顿、关闭,后整合;认真做好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河南要求资源整合矿一律停产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局长李恩东12月3日在河南新安寺沟矿“12·2”透水事故现场对新华社记者说,即日起河南省凡资源整合规划为进行技术改造的整合矿井,一律不得组织生产,严禁借维修之名行生产之实。县、乡、村干部在全省煤矿整合即将接近尾声的关键阶段,要派专人严防死守。李恩东说,即日起,再有非法煤矿非法生产,以及合法煤矿违法生产而发生事故,不仅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当事人,而且要从重追究相关机关和政府的行政责任。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