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凉山小学究竟该不该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7:41 扬子晚报

  清凉山小学可能要拆,这一消息流传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其由头就是学校所在地被纳入了城市新项目规划范围,消息传开后引起学校师生、附近居民及家长们议论纷纷,有人表示赞成,有人坚决反对,有的将信将疑,也有的忧心忡忡。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南京市教育局正和有关方面密切磋商,不过让教育部门头疼的问题在于:如果学校拆了这些学生到何处上学呢?

  家长最关注孩子上学问题

  昨天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清凉山小学校门口看到不少接孩子放学的家长,许多家长都称“已经听说学校可能要拆”,而且家长们之间还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位姓陈的家长表示坚决反对拆学校,她告诉记者,她家现在居住在水西门广场附近,正是为了让孩子在鼓楼区的小学读书,她才一直把户口留在了广州路的老房子所在地,不舍得把“学区房”卖掉。几个月前,陈女士与其他家长议论时得知学校有可能要拆,感到很费解和不安。她表示,鼓楼区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向很高,许多不住在本区的家长为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宁可出高价买学区房,其教育资源还存在“供不应求”的状况,清凉山小学虽面积不大,却满足了该地区相当一部分居民子女的教育需求,现在学校实行“小班化”教学,一个年级3个班,一个班30多名学生,一旦孩子被分流到其它学校,很可能在一个生源庞大的班级内上学,学生人数一增加,教师力量就显得相对不足了,孩子学习质量也很难保证。

  持赞成观点的家长又道出另一番理由,家住龙蟠里的徐女士后年就要送儿子读小学了,说起自己家所在的学区徐女士显得很无奈,1999年她与先生商量买房时,就看中了房子的学区在拉萨路小学,可没想到2001年新房到手入住时,学区已经转到了清凉山小学。徐女士说,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孩子能进条件优越的学校读书,如果清凉山小学拆了之后自家的学区能划拨到拉萨路小学,那她当然会赞成的。

  教育局拟出两种解决方案

  为了妥善解决好清凉山小学的问题,南京市教育局拿出了两套方案,一是附近另择校址,二是学生就近分流。昨日,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凉山一带的小学分布是根据当地生源合理分配的。在清凉山小学一带最近的有3所学校,往东是拉萨路小学,往北是力学小学,往西是江苏教育学院附属小学。如果因为城市建设需要拆除清凉山小学,那就必需在附近再找块地方来给学校搬迁,可是就目前广州路西端及清凉山附近的城市规划来看可能性不大。另一个方法就是将清凉山小学的学生分流入附近的学校。不过,附近的学校基本都已生源饱和,如果要再吸纳这部分学生就必须扩大学校设施,而这些学校本身的资源也比较紧张,在学校内进行自身扩建也不具备可行性,那就只能向周边地方要土地了。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局为这件事也很头疼,如果把这块教育用地挪出来,是不是再划一块地来补偿呢?毕竟清凉山附近一带孩子的上学问题是居民最为关注的大事,今天教育局还将与有关方面进行协商,看看如何解决。

  学校目前仍在正常教学

  记者昨日走进清凉山小学看到,学校规模不大,两幢教学楼加中间一块操场就是学生们活动的全部场所,不时听到朗朗读书声。学校一位孙校长表示,要拆学校的消息只是对方单方面的考虑,学校没有任何安排。孙校长介绍,学校目前教学秩序一切照常,如果上级部门正式宣布要拆学校,学校才会根据要求进一步考虑安排该校学生转学及教师分流问题。在清凉山小学门口,记者遇到几个该校的学生,当被问及如果学校拆了想去哪里上学时,孩子们笑着表示要有喜欢的老师和喜欢的同学。

  就在几天前的南京市人大常委会议上,人大代表们疾呼,要加大教育投入,尽快出台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的具体办法,将10年前出台的《南京市市区中小学、幼儿园用地规划和保护规定》落到实处。眼前清凉山小学的问题就是个急需妥善解决的实例,如何加速城市建设,又保护教育发展,还期待主管部门拿出高招。本报记者石小磊周海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