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出口欧盟水产品企业在国内各省份位居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01 东北新闻网

  11月25日,大连集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曲荣先告诉记者:“我们上个月刚刚把第一批出口西班牙的盐渍鱼片发出去,现在正在准备第二批,这种出口产品填补了我省水产品出口的空白。”像大连集祥一样,到今年10月我省又有9家水产品出口加工企业和17艘冷冻拖网渔船加工的水产品获准进入欧盟市场,至此,我省获得欧盟注册的水产企业和渔船已达119家,在国内各省份中位居第二,1至10月份,出口创汇65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

  据介绍,欧盟市场准入门槛高,以往许多水产品加工企业不知如何应对。去年,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制定了促进全省百家出口农产品龙头企业扩大出口的扶持政策,在这百家企业中,水产品出口龙头企业全部榜上有名。

  从新工厂的前期策划、工艺设计、施工建设到管理体系的建立,再到欧洲市场上的需求信息,检验检疫人员一直在跟踪服务,使这些企业在发展对外贸易时一路顺风。

  欧盟对水产品加工生产的要求非常严格,仅对水产品加工企业的水质要求就达67项,涉及理化、微生物指标等多个方面。在生产车间,细到食品接触面的材质有没有渗透性、能否防腐等,都是决定水产品加工企业能否顺利进入欧盟市场的条件。

  为了保证水产品出口企业达到欧盟标准,今年4月,辽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抽调业务骨干,专门成立了认证监管处,指导企业在生产管理和产品质量上逐步达到欧盟标准,并收集欧盟相关的检验检疫信息,及时发送给企业,帮助企业积极改进工艺和管理。局技术中心专门上了一套水质检测设备,定期对出口企业的原料产地的水质进行监测。

  在向欧盟推荐注册企业的过程中,他们对已取得欧盟注册资格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严格把关,使我省的水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声誉日涨。今年6月,欧盟加强了对来自我国其他两个省的活章鱼的检查,而对来自辽宁省的活章鱼要求却相对宽松,进口商表示,他们完全信赖辽宁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和出口水产品的质量。

  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为我省水产品加工企业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申请欧盟注册的水产企业大幅增加。大连筑岛食品有限公司是生产加工庄河“大骨鸡”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出口韩国和日本。去年,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引导和扶持下,开始对欧盟出口13种鱼类深加工产品和部分贝类深加工产品。今年,该公司又新成立了大连晟辉食品有限公司,并在大连市检验检疫部门的帮助下取得欧盟注册,预计新公司年出口欧盟市场水产品将近2万吨,销售收入可达3亿元左右。

  我省水产品在出口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在国际市场的信誉度也在不断提高。以欧美市场为例,我省个别企业加工出口的鱼片产品,平均每吨售价高于国内其他省市同类产品50美元左右,企业获得的加工费也高于其他省市的同类企业。 ( 辽宁日报 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