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唐冶新城”破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8: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唐冶新城”破土动工

  ■开工现场(郭建政摄)

  生活日报12月3日报道

  记者刘玉波通讯员李庆福王道玉张鹏

  备受瞩目的“唐冶新城”正式破土动工了!今天上午,历城区唐冶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式拉开帷幕,这标志着济南市“东拓”发展战略和新区开发迈出了实质性一步。整个“唐冶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从今天至2006年6月底,重点打造一期路网布局建设,5年内所有设施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作为济南市最大的城郊型大区,根据2003年6月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确定的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的发展战略和“新区开发、老城提升、两翼展开、整体推进”的城市发展思路。历城区委、区政府确定了建设东部产业带、城市商贸中心区和南部生态经济区的“一带两区”发展战略。早在2003年,历城区就将“唐冶新城”列入了发展规划。

  规划建设“唐冶新城”,是历城区“一带两区”战略中三个启动点、增长极和辐射源之一。“唐冶新城”位于历城区郭店镇和港沟镇境内,东至围子山,西到绕城高速公路东线,南临经十东路,北靠胶济铁路,规划总面积约18平方公里,涉及11个行政村,村民约为1.2万人。

  从布局上看,“唐冶新城”东连孙村片区,西连东部产业带,南接济南高新区济南出口加工区,北临包括济南国际机场在内的空港综合服务区,地处城市东西向发展的主轴线和东部南北发展轴线的交汇点。

  今天上午,“唐冶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正式破土动工。据介绍,“唐冶新城”一期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为“完善1条路,新建8条路,整修1条河,建设1座桥,整合4个村”,具体说,即完善世纪大道,新建港西路北延、纵一路、纵二路、土河路、横七路、横八路、横九路等8条路,整治土河,建设邢村下沉式互通立交桥,对历城区港沟镇大官、北官、东邢、西邢等4个村庄实施整合并进行集中安置。

  结合新城规划蓝图,整个“唐冶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约30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建设、河道改造、桥涵建设、道路征地、村庄整合及绿化工程等6个方面。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快速启动、一年见形象”的要求,从今天开始到2006年6月底,“唐冶新城”的主要建设任务是进行一期路网建设。按照规划,5年内,“唐冶新城”所有设施将进入成熟发展阶段。

  “终于盼来这一天”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并必将被载入“齐鲁首邑”历史史册的日子:2005年12月3日。

  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随着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气温大幅下降,天气寒冷,但省城东部一个叫围子山的山脚下却一片热气欢腾,锣鼓喧天。

  昨天上午10时,历城区委书记谭延伟宣布:“唐冶新城”基础设施工程正式开工!顿时,从附近四里八村赶来的百姓再也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兴高采烈地点起了鞭炮、舞起了龙灯、扭起了秧歌,好不喜庆。

  “听说咱要住的那个楼有16层高,爬上去得多累啊!以前可是做梦也没梦到咱这辈子还能住进楼。”瞅着眼前这一切,72岁的唐冶村村民杨大爷分外高兴,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儿。老人说,这可是块宝地,“唐冶,唐冶,这名字有来头,从唐朝开始这里就能冶炼钢铁。”

  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是,“唐冶新城”的消息在媒体上刚一露面,这片区域的地价便“一夜之间暴涨”。

  其实,就算是没有这个“名号”,唐冶村仍然会毫无悬念地成为新城的焦点。

  不过,在乡亲们看来,还是自己身份的变化来得实在。用杨大爷的话说,“咱村那3000多口子一下子就是市民了。”

  三至五年!历城人充满信心地说,只要给他们这些时间,紧靠大经十路发展带的一片体现“观山、览绿、亲水、知文、感新”的主题,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现代化城市新区就能迅速在东部崛起,成为经十东路一颗璀璨的明珠。

  本报记者刘玉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