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笑对人生活出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00 每日新报

  还记得 2005年的春晚吗?确切地说还记得那美轮美奂、震撼心灵的《千手观音》吗?我想多数人不会忘记 42条手臂幻化出的舞蹈与节奏完美的契合,许多人都为聋人演员们勇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在那一刻而感动而泪眼婆娑,多数人也正因为《千手观音》而记住了 2005年的春晚。

  昨天是国际残疾人日,新报连续几日做了关于残疾人的报道。前天的《智残孩子一
样能心灵手巧》,昨天的《天津盲孩子献舞人民大会堂》,以及今天的残疾人秧歌队舞进婚礼现场,这些生动鲜活的新闻能够引发我们怎样的感想呢?我想人们并不单纯因为他们是残疾人而对他们的艺术追求报以钦佩吧,在这一刻恐怕已不能单单用“身残志坚”四个字来形容他们对生活的热爱。

  是的,他们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一个无彩的世界,一个比身体健全人更多坎坷的世界,但他们的心灵深处依旧飘动着动听的音乐,他们的心灵深处仍然播撒着明媚的阳光,正是有了这样的支撑才令他们的笑容那样灿烂,生活充满着精彩。

  反观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有时反而在现实世界的诱惑面前迷失了自己,有些人甚至道德沦丧害人害己触犯法律;有时又会在困难挫折面前怨天尤人感叹命运的不公,有些人甚至可怜兮兮、向隅而泣。难道真应了老子所云:五色令人目盲,五声令人耳聋?不必远举吴运铎、奥斯特洛夫斯基,也不必近称史铁生、张海迪,就是面对前文所述的这些残疾人,我们这些身体健全的人也应感到哪怕是一丝的羞愧。

  西谚有云,性格决定命运。米卢说,态度决定一切。而这些残疾人以对生活和生命用心去爱最是珍重的态度,诠释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只有笑对人生才能活出精彩。

  相关新闻链接 4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