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秧歌队里都是残疾人(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00 每日新报

  81××××68电话用户提供信息(信息费 99元 +价值 66元宝颜美容美发美体卡):“唐僧师徒”、“媒婆”、“张国老骑驴”……百余残疾人身着民间特色服装冒着寒风在一场跨国婚礼上扭起秧歌,为他人也为自己带来快乐。

  新报记者张艳

  昨天 15: 30左右南开三马路

  尽管气温骤降后天空中袭来寒风阵阵,但秧歌队的队员们个个精神饱满,他们有的穿着红袄,有的头顶梳着小辫子,有的脸上涂着胭脂,显得喜气洋洋。由于天气太冷,队员们都在绸布服装里面套上棉衣御寒,但是,热情扭动的舞姿令他们的脸上丝毫没有寒意。如果不是秧歌队的教练透露这些扭秧歌的都是残疾人,记者很难看出他们中有聋哑人,甚至还有盲人和肢体残疾的人。

  新娘乘坐的婚车刚一到,一阵阵鞭炮声响起,听到鞭炮声,一位盲人犹如听到了命令,锣鼓喧天的喜庆节奏立即敲打起来,秧歌、腰鼓两队人马全都脚步舞动起来,两名指挥则在人群中来回穿梭,双手不断用手势指挥队员起舞。“唐僧师徒”四个人一边看着指挥的手势,一边有条不紊地边走边扭动身体,一名盲人也在队伍中迈开花步,耳朵在仔细辨认音乐的节奏,步伐和位置稍有不对,后面的人便立即上前不露声色地轻轻拍打他的后背,一名腿有残疾的队员则一直坐在一旁吹喇叭。有了秧歌队助兴,德国新郎和天津新娘也显得异常兴奋,婚礼在锣鼓喧天的气氛中开幕。

  据刘教练说,这支残疾人秧歌队是民间自发创办的,这些队员们年龄最大的 70多岁。盲人靠耳朵感受节奏,聋哑人对舞步的节奏和站立的位置全靠记忆和指挥的眼神,虽然排练辛苦,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 2年多以来,已经有 100多名残疾人先后加入到这支队伍,他们经常在重大节日时到繁华地段自娱自乐,展示自身的同时还能令大家感到愉悦,类似消夏晚会、庆祝申奥成功的特别日子,只要有公益活动,他们就会自发组织前去助兴。

  尽管他们的舞姿并不华丽,尽管他们的舞步并不优美,但是他们仍然快乐地跳着,享受着属于他们自己的快乐,享受着这个冬日里的春天。

  新报记者胡凌云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