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过后别忘了我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04 华商网-华商报

  昨天是第十四届“国际残疾人日”,我省各地开展多种活动,向残疾人朋友献爱心。

  西安盲人下棋心中有谱

  打保龄球、猜谜语、下象棋……昨日是第十四届“国际残疾人日”。陕西省残联、西安市残联组织200多名残疾人及家属在一家保龄球馆开展了多项体育游艺活动。

  活动中,西安盲棋高手冯新貌现场进行了盲棋表演,与其他下棋人不同的是,他与对方嘴里都念念有词,“马二进三”、“车九平八”。50多岁的冯新貌双眼什么都看不见,但这丝毫不影响他下棋,因为棋盘早已在他的脑海中。冯新貌说,他已经下了快二十年,每天下三四个小时,棋谱早已烂熟于心,整个棋盘都在他脑子里,他走什么、对方走什么都记在脑子里了。

  在保龄球馆的一角,一些来自西北政法学院的学生们免费向残疾人提供了法律咨询。参加活动的残疾人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他们纷纷表示,谢谢大家对残疾人的关心,“但愿今天过后不要忘了我们”。

  汉中温暖送到咱心坎上

  昨日,汉台区残疾人协会积极努力,求得社会各界的支持,买来40辆轮椅和慰问品捐赠特困肢残人,解除他们的燃眉之急。

  “我们不是不幸,只是不便,家庭贫困的我早就想买个轮椅了,但一直没有钱买。感谢社会各界对我这残疾老汉的关心和帮助,真是把温暖送到我心坎上了。”特困肢残人张师傅感动地说。经过1小时的适应,张师傅已能很自如地使用他的新轮椅了。

  铜川专家医疗队为聋儿义诊

  昨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组织的专家医疗队,在铜川市方舟文化广场对当地的贫困聋儿开展了义诊活动,央视10套对此进行了现场直播。

  据悉,铜川市残疾人比例较大,86万人中现有残疾人口4.3万人,其中听力语言残疾的有1.36万人,而7岁以下聋儿就有570多人,后天致聋的占90%。这些聋儿大部分是耳毒性药物造成的,这也反映出乡村医生药物滥用情况比较严重。昨日,医疗专家为耳聋患者免费检查耳道、测试听力,了解配戴助听器等情况。

  家长呼吁办所“启智学校”

  黄海英是陕西省残联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副主席。2002年,她因为儿子高卓获得了“全国第三届特殊人群奥运会铅球比赛”最小年龄组的铜牌而成为名人,中央电视台曾对他们母子的感情作过报道。在高卓成功的背后,其实是黄海英的牺牲、泪水与无奈。高卓一出生就比正常人多了1条染色体,患的是“唐氏综合征”。在一般人眼里,这就是“弱智、傻子”。

  目前,让众多智力残疾儿童家长无奈的是,整个陕西没有一所公办智障儿启智学校,全省数量极少的学校“启智班”也因“招生少、学费贵”绊住了智障儿入学的脚步。据悉,陕西省有智力残疾儿童约11万人,其中很多都因为学校数量少以及歧视、拒绝和孩子跟不上课时等原因不能入学,智障儿的教育成为“普九”的一处“死角”。

  在每一个智力残疾儿童的背后都有着一颗颗拳拳父母心,以及对孩子生存能力的担忧。家长希望借“节日”的机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呼吁,早日让智障儿走进启智学校,在艰难的随班就读之外有一处安稳的求学之所。本报记者靳曼陈虎陈有谋王警实习记者王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