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全面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23 石家庄日报

  诚信等级差者将被重点监控

  本报讯(记者邓书恒)为全面贯彻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树立用人单位守法诚信的社会形象,日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制定出台了《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实施办法》。依据此办法,今后,我市各类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规定等情况,将纳入信用等级评定,诚信等级差者将被劳动保障部门列入重点监控对象。

  据悉,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是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行使国家劳动保障监察职权,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定用人单位不同信用等级,并实行分类监管的制度。《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情况,按照评价内容和标准实行等级评价制度。采用百分考核和重点指标评定相结合的办法,将各类用人单位分为A、B、C三个信用等级,记入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

  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评价内容主要有:依法支付劳动者工资和执行最低工资规定情况,包括是否存在克扣和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的行为,是否依法支付劳动者加班加点工资,支付劳动者工资是否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等;用人单位依法制定内部劳动保障规章制度情况,包括招用劳动者录用核查登记、实行劳动合同制、劳动(工作)时间和出勤记录、工资报酬及其支付记录、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向职工公布制度等。诚信评价内容还有,依法招收使用劳动者情况,依法订立、履行书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情况,遵守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情况,遵守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规定的情况,就业准入制度贯彻执行情况,以及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其它情况等。

  《办法》规定,被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级的,次年免于劳动保障年度书面材料审查和日常巡视检查。且对初次发生较轻微违法行为的,在限定期限内改正后,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被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B级的,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进行正常管理和执法监察,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提升诚信等级。被评定为劳动保障守法诚信C级的,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要对其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情况进行重点监控,每年安排两次以上巡视检查,列为劳动保障年度书面材料审查重点,通报有关业务处(科)室和单位加强行政管理,加强守法诚信教育,增强法律意识,帮助其尽快提升诚信等级。被确定为劳动保障失信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应对其立案查处,视情节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不得参加各类劳动保障评先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