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项社保费明年统一征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3 长沙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从昨前两日召开的全市劳动保障务虚工作会议上获悉,“十一五”期间长沙劳动保障工作将积极构建普惠性的社保体系,建设促进城乡就业的长效机制,形成规范有序的劳动力市场,最终在实体上保障民众的根本权益,在程序上为民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统筹城乡就业

  从明年起,将重点支持区县(市)劳动力市场建设,建立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用3年时间帮助区县(市)建好劳动力市场,每年重点扶持2至3个,从资金、业务指导和政策上给予支持。以劳动力市场为载体,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的信息交流和协作关系,实现劳务规模化输出,加强务工农民和被征地农民的技能培训,塑造和培育长沙特色的劳务品牌如湘菜厨师、湘绣技工等,实现劳务专业化输出。

  农民工也要办社保

  重点解决好农民工、被征地农民、农业人口三类人群的社会保障问题,针对农民工要优先解决工伤、医疗保险问题,再办理其他社会保险;针对失地农民,要根据其年龄、知识、技能结构,着重解决其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问题;针对务农的农村人口,在借鉴外地城市成功经验和本地试点工作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层次合理、水平相当”的社会保障体系。

  五险统一征缴

  借鉴银行电信等服务行业的先进做法,建立“大窗口”,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一站式”服务,使服务对象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结就业、社保、培训等所有业务。从明年起,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等5大社会保险将实施统一登记参保、统一扩面征缴、统一年审稽、统一异动申报,由多次办理改为一次办理,由0面对多个部门改为一个部门,真正方便老百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