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乐“敲打”入西方 世界乐坛期待中国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38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中新社上海十二月二日电题:中国民乐“敲敲打打”入西方

  “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

  这熟悉的节奏想必所有的华夏子孙都不会感到陌生;而更有越来越多的西方音乐人为之倾倒。明天,国际打击乐最高规格赛事——“世界马林巴比赛”将在上海举办,大赛组
委会同时宣布,指定德国斯图加特、日本东京和中国上海三地为本项赛事的固定举办地。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采访得知,中国打击乐已经日渐成为第一个进入西方交响乐团常规编制的音乐项目。

  民乐是真正的“中国音”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民乐才是最能代表华夏文明的“中国音”。不论是江南水乡月夜下的《春江花月夜》,还是楚汉战争中的《十面埋伏》,中国的民族音乐脚下踩的是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堪与西方交响乐一比高下。然而,当西方交响乐团在中国演出市场掀起一次又一次热潮的时候,来自中国民乐的声音却越来越小了。

  “观众少、票房差、新作缺、演奏家青黄不接。”此间音乐界人士一语道出中国民乐所面临的尴尬。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磊表示,中国民乐的独特风格决定了它相对西方交响乐而言缺乏规模化理论体系,不易被系统地发展壮大。近十几年来,中国民乐也曾升温,在西方音乐会上几度引起轰动,但一直没有形成持续的热点。

  “敲敲打打”渐成主流

  中国民乐的发展令人堪忧。然而,民乐中一股“敲敲打打”的分支却另辟蹊径,在西方交响乐的重重包围中崭露头角,这就是中国打击乐。

  据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磊介绍,在中国的传统音乐文化中,打击乐从来都是重要角色。各类戏曲中的“武场”自不待说,单单浙江锣鼓的雄壮与山西腰鼓的灵动,就称得上是力量和激情并存,民族风情与文化内含并重。而在西方交响乐中,打击乐迟至二十世纪中才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门类,这使得中国的打击乐具备了走入西方经典音乐殿堂的可能。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杨立青表示,目前中国打击乐已进入西方交响乐团常规编制,许多欧美著名音乐学院纷纷开设中国打击乐课程,此间国际打击乐坛最高级别赛事更是决定永久落户上海等城市,这标志着中国打击乐已经成为西方乐坛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世界乐坛期待中国声音

  对中国打击乐发展感到兴奋的同时专家也提醒说,打击乐切莫走上“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老路。

  回顾中国民乐在世界乐坛的发展,许多精品民乐项目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以“女子十二乐坊”为代表的民乐组合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中国民族打击乐虽然具备先天优势,但自西洋打击乐进入国门以来反而吸引了更多的中国音乐学生,以至于中国现代打击乐发展缓慢,与国际打击乐的发展速度相差极大。本次比赛艺术指导、国际著名打击乐大师克劳斯在此表示,打击乐在世界乐坛日益兴起已成定局,西方音乐人希望听到的是更多来自中国本土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