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村民撤离“危险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55 沈阳今报

  

千余村民撤离“危险地带”

  穿戴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采集监测。李浩摄事故:上午8点30分,A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有毒有害气体和液体外泄,东南方向1000余村民需要撤离。

  演习:突发性环境事故发生后,沈阳市查明事故污染程度、污染类型、扩散范围等
基本情况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

  结论:即使沈阳发生像中石油吉林化工厂大爆炸造成松花江水严重污染那样的事件,也能从容应对。

  8:50化工厂爆出“毒气”

  “今天早晨8:30分,A化工厂主生产车间一反应罐发生爆炸,造成有毒有害气体和有毒有害液体外泄,环境监测行动即时开始。”

  昨天上午8点50分,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接警后,环境监测人员马上通过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应急系统的大屏幕查阅到模拟事故现场的基本情况。

  不到10分钟,基本情况查明:A化工厂位于沈阳市东陵区旧站,最近的居民区在东南1公里外,有村民1000多人。厂内甲苯、二甲苯、氨气、金属钠、氯气等主要原料都贮存在地下储罐。

  9:00兵分两路测环境

  上午9点,专家组开始上场。

  经专家分析,爆炸引起火灾后,苯系物会随灭火用的水一起流入排水管网,最后流入浑河。这样,不仅浑河会受到污染,就连浑河周边的居民饮用水也会受到胁。

  应急救援队22人带着应急监测设备兵分两路奔赴监测现场。一路人马进行大气检测,即在模拟现场监测;另一路人马要到浑河青年桥去采集水样监测。

  9:12几秒钟测出水质

  12分钟后,监测人员就到达了监测现场。

  工作人员选择了10个点位,每两个点位间的距离是50米,只见队员们将装着水样的小试剂瓶放入一个打印机大小的黑匣子中,它是多参数水质分析仪,这台从美国进口的仪器监测时不受外界的任何影响,监测结果非常准确,可以几秒钟就分析出水中的PH值、COD等40多种成分数据。

  20分钟后,浑河水质的监测得出的结果是,爆炸对水体的影响不大,水质偏酸性。

  9:38大气无明显污染

  26分钟后,记者又赶回大气监测的现场,在上百平方米的警戒线内,一股股黄色的浓烟正从事发地点滚滚冒出。两个罩着防毒面具的队员正从一台面包车上走下来,他们手拿手电筒模样的仪器,这种检气管可以立即测出现场空气中是否有有害气体。

  大气空气采样车里还有一台连有笔记本电脑的黄色小箱子,它可以在1分钟内检测出53种有害气体,并将收集到的数据随时传到指挥中心。

  经过监测,爆炸地点上风向的空气没有影响,下风向的空气也没有受到明显的污染,但爆炸现场的苯和甲苯还有扩散的可能。因此专家组建议下风向1公里范围内的1000名村民全部撤离。

  10:15样本送达实验区

  用来监测水和大气的水样品和大气样品被送往沈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三楼的实验区,1小时内指挥中心就可以得到最终的结果。(记者肖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