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550万天价医药费专题 > 正文

黑龙江卫生厅厅长否认中纪委介入天价医疗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09:5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韩福东)卫生部调查组对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哈医大二院)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哈医大校长杨宝峰对记者说,调查结果大概要10天以后才能出来,目前医患双方在400余万自购药品问题上各执一词,最终是非要以调查组的结论为依据。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昨天表示,卫生部将对天价医药费案一查到底,并作出严肃处理。

  哈医大二院心外科ICU(重症监护室)主任于玲范已被停职。杨宝峰说,院方仍未联系到
失踪的患者翁文辉的主治医生王雪原,“王雪原是ICU的第二负责人,他也是调查组调查的对象。”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调查组由中纪委、中纪委驻

卫生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联手组成。但黑龙江省卫生厅厅长金连弘对记者否认了这一说法,他称调查组来自卫生部,中纪委并没有介入。

  医院紧锣密鼓整改忙

  奖金与药品收入脱钩

  11月21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播出哈尔滨市患者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67

天花费近140万的报道,引起轩然大波。在卫生部调查组进行调查的同时,哈医大二院也开始布置医疗安全和整改工作。

  医疗质量整改小组于11月23日正式成立,组长由哈医大二院院长张岂凡和党委书记王国良出任,下设三大组,副组长由各主管领导担任。十天来,整改问题一直是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上的重要议题。

  二院财务负责人李淑文11月29日与黑龙江卫生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财务管理问题的沟通,确定整改药品收入和账目收入的记入。但也有一些问题被认为很难协调。

  此外,奖金计算方式也得到了改正。长期以来,哈医大二院一直将药品收入和医护人员的奖金挂钩,这样容易导致医护人员为赚取更多奖金而为患者过度医治。据二院院长办公会议记录,他们已决定将11月份以后的奖金发放和药品收入脱钩。

  北京专家组演何角色

  家属和院方各执一词

  患者翁文辉在哈医大二院住院花费了近140万,并且从医院外自购药品400余万元。患者家属认为这些自购药品并未全部用在患者身上,他们还称,自购药品是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的。

  在院方的解释中,一个事实被提了出来:在为患者医治的过程中,北京专家曾多次来哈尔滨指挥治疗。哈医大校长杨宝峰对记者说,北京专家组共由28名业内知名人士构成,来哈的次数为100多人次,“有人说这些专家是患者个人请的,有人说是院方请的。”

  据哈医大二院的院长办公会议记录,有医院领导认为,“关于自购药问题是北京专家的建议,家属也同意了的。如果说我们过度医疗,我们得不到任何好处。”这位领导还表示,“住院病人费用明细单”上显示的患者每天都使用禁用药物“珍怡”,并非造假。这个药的确是于玲范用过的,但是事先征求过北京专家的意见,北京专家也没有异议。后来,于玲范还在会诊单上加上了专家意见。但患者家属认为,这是院方伪造的。

  据了解,来自北京的28名专家中包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院长王辰和ICU主任陈惠德教授。记者设法联系到陈惠德,但他拒绝接受采访,并称,“这事和我们没关系了”。

  相关专题:550万天价医药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