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句容发现大型文化遗址 时间跨度近三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龙虎网

  【龙虎网讯】在句容市郭庄镇,一座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古人类遗址正在进行考古发掘。据南京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长林留根介绍,这处遗址经历了良渚文化、龙山文化、点将台文化、湖熟文化,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到商周时期,历时3000年。如此大型而丰富的遗址,在江苏实属罕见。

  发掘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是到处可以看到红烧土的痕迹,在施工翻起的泥土中还能
捡到破碎的陶器。考古队长田名利说,红烧土是人类遗址的重要特征,造房子、烧窑和祭祀都会用到红烧土。在秦汉以前,盖房子主要采用木骨泥墙的工艺,房子的墙都是用树枝和稻草在内部作支撑,外面敷上厚厚的泥土,然后把房子内外堆上柴草焚烧一至三天,像现在烧砖一样把墙面、地面烧成红色,坚硬又防潮,可以说,那时最流行的就是住外表粗糙内部光滑的红房子。红烧土越多,表明当地越繁荣。此前考古队在此处还发现过箭镞、骨头和陶片等物品。

  因为宁杭公路施工,两处相邻的台型遗址均被铲掉了一半,在一面5米多高的垂直断面上,文化层的分层非常明显,断面上还能发现鹿角、兽骨、陶罐的痕迹。林留根说,在宁杭公路做环境评估时,他们已经标明了遗址,却没引起施工单位的重视。此处的人类活动遗址地下还有2米左右,总厚度达7米,这在江南地区并不多见。从断面上看,此处的人类活动一直没有间断,内容很丰富,施工单位破坏的正是其精华所在,非常可惜。因为江南地区地下水含量很高,因此古代人们活动的主要地点一般在高处,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见的台型遗址,而被破坏的地方,正是当年最为繁华的中心聚落。

  他说,在考古人员眼中,文化遗址是最为宝贵的,它是当时人类社会活动的一个缩影,所蕴含的信息远比一个墓葬或金银玉器更有价值。从这处遗址上,我们可以探究的有良渚文化为何像玛雅文化一样突然消失,夏朝中国文明起源前夜是什么样。另外,江南特有的土墩墓很多,但墓主人的生活地区发现得很少,此处遗址将有助于破解土墩墓的很多谜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