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安思危,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解放日报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安不忘危。

  要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有充分的估计,把应对的政策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还很多,同时又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采取更有力措施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十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特别是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运行的稳定性有所提高,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所改善,关键领域的改革有所突破,各项社会事业得到加强。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为9.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2%的低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8%,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1.5%;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市场渐趋活跃,外贸出口增势强劲,煤电邮运等“瓶颈”压力有所缓解。财政、货币“双稳健”政策收到预期成效,高增长低通胀成为今年经济运行的主旋律。与此同时,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国家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大;改革稳步推进,农村税费、国有企业、金融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好成绩、好局面来之不易。好成绩的取得和好局面的保持,得益于科学发展观的全面贯彻和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

  历史经验表明,“逆境易馁,顺境易骄”。在好形势面前,不骄不躁,非常必要,非常重要。古人说,“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中央提出,面对好形势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居安思危,体现了一种求真务实、科学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态度。一般而言,越是形势好的时候,一些深层次矛盾越容易被掩盖。而且形势越好,人们越容易看到有利的一面,容易盲目自满、固步自封、不思进取,错失发展机遇;或者相反,即忽视发展中的不良苗头或潜在风险,头脑发热、盲目决策,制定脱离实际的发展目标。

  所以,在好形势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冷静分析形势,做到“热中见冷”、“喜中见忧”、“顺中见逆”,是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制定好宏观政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继续保持好局面,取得新成绩的重要前提。

  毫无疑问,2005年的经济发展最终将画出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一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并没有因为今年以来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而化解,有些矛盾甚至在继续发展,总体经济发展离“科学发展”的要求尚有相当距离。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就业压力较大、收入分配矛盾较多等深层次问题,不仅影响当前发展,而且制约未来发展。据权威部门专家预测和有关资料显示,今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可能会在去年3.21:1的基础上拉大到3.3:1;衡量社会总体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可能逼近0.47。在我国5000亿美元的出口额中,拥有自主品牌的产品不到1%;从出口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的出口占90%以上,西部地区不到10%,区域发展不平衡可见一斑。安全生产形势日趋严峻,恶性安全事故连续发生,“血的代价”使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大打折扣。

  全面分析今年经济运行情况,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同样要高度关注。比如,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尽管得到有效控制,但前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1%,呈逐月加快态势,反弹压力仍然比较大。前几年部分行业盲目投资导致生产能力急剧扩张的后果正在逐步显现。今年钢产量将达3.32亿吨,大大超过有效需求,钢材价格自4月份开始走低;水泥行业利润大幅下降,1900多家企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电解铝行业125户生产企业中已有39家停产,55家净亏损;电力行业供求关系转换的“拐点”即将出现,预计明年电力供应将出现局部过剩。外贸出口的增势强劲,对经济增长产生了重要的拉动作用,但随着外贸顺差的大幅增加(前三个季度顺差为900亿美元),国际收支不平衡的加剧,国际贸易摩擦有增无减,我国面临的国际压力相应增加。

  面对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应该认识到,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既没有自我陶醉、骄傲自满的理由,也没有盲目决策、承受更多风险的资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安不忘危。要有忧患意识和责任感,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充分估计,并做好充分的政策准备。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既要立足于当前,又要着眼于长远,必须统筹兼顾,把握大局,突出重点,积极稳妥,把应对的政策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使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好局面得以保持,实现又快又好发展,就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在新的一年里,要稳定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节约能源资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继续推动东中西良性互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改革,完善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按照中央的部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方面,明年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

  ■赵长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