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谋划好上海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解放日报

  陈良宇强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要做到一个深刻领会,两个准确把握--

  深刻领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准确把握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

  陈良宇强调,当前,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时间,按照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充实、部署、落实各项规划和工作计划

  二是早作准备,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三是深化研究,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本报讯(记者缪毅容)前天上午,市委举行常委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又在上海展览中心召开全市党政负责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分别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陈良宇主持两次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做到中央精神、发展形势与上海实际的有机结合,在即将召开的市委八届八次全会上,谋划好上海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市委副书记刘云耕、罗世谦、殷一璀、王安顺等出席会议。

  陈良宇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和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总结“十五”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经济工作,部署2006年经济工作,内容非常丰富。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集中体现了中央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大政方针,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我们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良宇强调,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要做到一个深刻领会,两个准确把握———

  要深刻领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精辟透彻地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形势。从历史纵深的角度,全面回顾总结了我国“十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把“十一五”和明年经济发展放到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思考和谋划;从世界观和方法论角度,认真总结了近两年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成功实践,进一步强调科学发展观是推进“四个建设”全面发展的指导方针;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角度,准确分析了制约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把经济发展放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思考,未雨绸缪,认真谋划好“十一五”和明年发展的大政方针,努力提高上海的国际竞争力,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作出应有贡献。

  要准确把握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要求十分清晰,重点非常明确,必须吃透精神、联系实际,认真贯彻到上海明年工作实践中去。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快又好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为上海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要准确把握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要准确把握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并用以指导和完善上海分类推进工作的思路,更好发挥各方面作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节约能源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推进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陈良宇强调,要紧密联系上海实际,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基础上,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把中央要求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当前,要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抓紧时间,按照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充实、部署、落实各项规划和工作计划。即将召开的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将讨论审议市委关于本市“十一五”规划建议、 2006年工作要点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各部门、各区县也都按照市委要求,对未来发展作认真思考和准备。要进一步完善和充实各项规划和工作计划,更好体现中央精神、发展形势与上海实际有机结合。

  二是早作准备,确保明年开好局、起好步。要确保两个“五年”之间的连续性,深化推进上海“十五”期间制定的长期性任务和重大战略项目,包括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及科教兴市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这是保持上海各项工作连续性、稳定性、开拓性有机统一和开创性、坚韧性、操作性有机统一的重要保证。对“十一五”发展的关键任务和重要工作要有实质性起步和推动。各部门、各区县要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使明年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都呈现出新气象,取得实质性突破,为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

  三是深入研究,努力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我们开拓思路、创新办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要结合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深入思考研究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自主创新要突破哪些重点领域、如何提高上海“三个服务”能力、如何进一步关注解决民生问题等带有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力争看清楚、想明白,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实现上海“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 ,市纪委领导,在沪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 ,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 ,上海世博会执委会专职副主任,各部委办局、区县负责人 ,市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负责人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驻沪部队和武警上海市总队军政负责人 ,本市和中央在沪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党建督察员,以及部分老同志等约 1000人参加了全市党政负责干部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