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意“洋专家”沪上“传道解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解放日报

  台上几张洋面孔,台下一群中国人;台上轮番演示、讲解,台下频频提问、记录……这不是外籍教师讲课的课堂,而是一场上海国际创意产业项目运作交流会。昨天,来自创意产业发源地英国的几位专家,给数十家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运作商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宣讲经验

  拍脑袋想创意,这并不是创意产业的全部。在英国,创意产业的兴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多年来许多方面共同发展的成果。英国专家介绍了当地创意产业发展环环相扣的经验。

  发展创意产业要重视数据统计工作。在英国,专家特意为创意产业开发出一套新型的统计模式,更合理全面地统计创意产业的产值。发展创意产业也要注重与之相关的教育,培养与创意产业相关专业的学生,除了培养他们的创造力之外,还要对其进行设计创意商品化的培训。安排学生进入相关的公司实习,使他们对创意设计和商品之间的转化能游刃有余。发展创意产业还要搭建支持服务平台,为从事创意产业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政策支持、金融投资支持。此外,发展创意产业还要为其打造专门的中介机构,将各个企业联系起来,为这些企业打造产业链和集聚网络。创意空间的开拓,须注重创意园区的发展。

  答疑解惑

  在英国,创意产业的出现是一个自发的过程,直到形成了一定规模,政府才看清一个产业的兴起,开始加以利用和推进。而在上海,发展创意产业是经过缜密规划和引导的。在英国,创意空间大多是一些楼宇内集聚了同一类创意产业企业。而在上海,更多的创意园区是专门开辟出一块规模较大的空间区域,自上而下地开发。

  上海创意产业集聚区的运营商们问:如何看待中外发展创意产业的这些不同之处?专家指出,上海发展创意产业可以发展出自己的特色。创意园区的规模可大可小,重要的是园区内是否集聚了创意人才,园区的创意产品是否有巨大的市场,园区内为各企业准备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是否完善。创意产业项目投资的模式也可有多种选择,从针对小型企业的软性的小额零息贷款,到针对大型项目的追求成倍投资回报的巨额投资,都可以依照具体的项目具体定夺。专家还指出,政府可以在创意产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建立中介机构,并为中小企业充分考虑,因为它们往往是创新的源头。

  实习生杨群本报记者陈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