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宝级和政化石安抵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章迪思顾泳)经过44个小时的日夜兼程,来自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和政县的127件古生物化石昨天上午抵达上海科技馆。预计明年春节前后,上海观众将在科技馆一睹这些“国宝级”化石的面容。

  和政县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交汇带。这一地区沉积层连续性好,动物化石分布层多,半个多世纪前出土的和政化石被称为“敦煌第二”。此次来沪的展品包括和政古动
物化石博物馆收藏的三大类127件标本。其中有现代长颈鹿的“祖先”———5米高的萨摩麟骨架,有1米多高的和政羊骨架,还有10个从三四个月至40岁的铲齿象头骨系列……这些距今1500万-1200万年的化石,还是第一次走出和政县,第一次走出西部。

  从和政到上海有2700多公里,为了确保国宝化石完好无损安全运抵,有关方面曾设计了六条“绝密”的运送线路,最终选取其中一条。和政县公安局出动了10名警察“护送”,上海博物馆也派人全程陪同。44小时的路途中,大家顾不上睡觉,总共只吃了三顿饭。“脆弱”的化石最怕颠簸,工作人员垫上了10厘米厚的海绵,让化石如同睡在“席梦思”上。光是出发前的拆零打包,就用了整整三天。

  刚刚“接宝”的上海科技馆已做好充足准备。明年春节前后,这批国宝化石将在科技馆地下二层的免费展区“亮相”两个月。据介绍,这次和国宝一起前来的,还有两袋不具学术研究价值的化石碎片,以及和政当地的泥土。届时在模拟的“挖掘现场”,参观者可以自己动手,体会“挖宝”的乐趣。专家还计划复原大唇犀、铲齿象等1500万年前古生物的原始生活图片,配上投影和灯光,为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