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售伊朗武器令美国很不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17 解放日报

  俄罗斯媒体12月2日披露,俄罗斯将向伊朗提供包括29套先进的“托尔—M—1”战术地对空导弹系统在内的武器装备,其总价值将超过7亿美元。这一消息公开之后,立即引起了美国和以色列的强烈反应。

  路透社援引俄《俄罗斯商业日报》的消息表示,俄罗斯和伊朗今年11月已经就出售“托尔—M—1”地对空导弹系统签署了协议,这将是近5年来两国间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

  消息灵通人士对该报透露,这29套“托尔—M—1”地对空导弹系统原本的买家是希腊,它在20世纪90年代末曾向俄方定购21套该系统,但后来并没有继续购买,因此俄方决定将剩下的这29套系统出售给德黑兰,具体将在2006年到2008年之间交付。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则报道说,除了向伊朗军队提供这一先进防空系统之外,俄罗斯还将帮助伊朗实现空军的现代化,并向伊朗军队提供一些巡逻艇。这些军火总价将超过7亿美元。

  《俄罗斯商业日报》指出,莫斯科向伊朗出售先进武器系统的做法肯定将面临来自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批评。俄罗斯杜马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表示:“我认为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军火一事会招来西方国家的消极反应,但这种批评更多是来自政治层面而不是法律层面。”

  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对俄媒体发表谈话时说,俄签署的所有军事技术合作合同都是严格按照俄承担的相关国际义务和俄有关法律进行的,同伊朗签署的武器销售合同也是如此,向伊朗提供的仅限于防御性武器。

  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表示,美方正在评估媒体的相关报道,目前尚未得出结论。不过美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接受俄“莫斯科回声”电台采访时透露,他已经向俄外交部提出了伊朗军售问题。他说:“在过去的25年中,我们认为伊朗一直在支持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和伊朗关系很坏的原因。所以你应该能了解为什么我们不支持向这种国家出售先进武器。”

  以色列《国土报》则报道说,以色列外交部2日当天对莫斯科和德黑兰这一最新军售协议提出了强烈抗议。

  新闻背景

  “托尔—M—1”可防巡航导弹

  “托尔—M—1”是由俄罗斯安泰公司研制的一种全天候、机动式、单车自动化野战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它可在低空、超低空和近程区域内拦截多种非隐身与隐身空中来袭目标,如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以及巡航导弹、空地导弹、反辐射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主要用于保护陆地作战部队和一些重要目标免遭敌人空袭。据称,这一系统的对手是美国的“爱国者”,但比“爱国者”更好。

  “托尔—M—1”的论证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当时就把射击的目标紧紧瞄准了2000年前后的先进空袭目标,尤其是各种低空飞行的精确制导武器。“托尔—M—1”系统于1984年设计定型,最初只能攻击一个目标,之后经过不断的改进,1991年装备部队,能跟踪定位48个目标,并同时向2个目标进行打击,最大作战高度为6000米。

  与法国的新一代响尾蛇、英国的长剑2000等先进的现役主力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相比,“托尔—M—1”武器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在总体上占优。由于其导弹采用单室双推力发动机,在飞行初段4秒钟以内其最大飞行速度虽然仅为850米/秒,但其发动机续航时间可达12秒。所以,其主动飞行距离可达9—10千米,可对付飞行速度700米/秒、机动过载达10g的空袭目标,其杀伤区最远达到12千米;而新一代响尾蛇系统的

  VT—1导弹由于使用工作时间4秒的发射发动机,尽管在最初飞行4秒钟内飞行速度最大达到1250米/秒,但其主动飞行距离仅为5千米,所以只能对付飞行速度420米/秒、机动过载6g的空袭目标,杀伤区最远为10千米。

  “托尔—M—1”武器系统的作战装备的主体部分由目标搜索雷达、制导站和导弹模块构成,目标搜索雷达和制导站的天线部分以及2个导弹模块(8枚导弹)、电视光学瞄准设备组构成了一个结构紧凑的转塔式整体,位于战车底盘上;其他显示控制台等设备、设施则位于战车底盘里。转塔的一端装有目标搜索雷达天线(弧形面、长条网状式,行军时可放平),另一端是制导雷达天线(方形体),制导雷达天线的左面带蓝色圆口的柱状体为制导站的电视光学瞄准设备;导弹模块隐装在中部(从外观上看不出导弹模块的位置),整个转塔可360度转动。

  (本报辑)

  陈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