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秘哈尔滨风水班:学时短学费高受三类人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21 桂龙新闻网

  ●起名公司办“风水班” ●学时很短 学费很高 ●受三类人青睐 ●是否迷信尚存争议

  9月,南京大学举办“风水班”的消息在全国传开,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哈市一些公司在南京大学之前已悄然办起了 “风水班”——教你看家宅风水,面授、函授均可,学不会免费再学…… “风水班”到底教些啥课程?什么人
在学“风水”?15日,带着疑问,记者走进哈市一些“风水班”进行了探访。

  发现起名公司办“风水班”

  “你快点报名,要不然这期‘风水班’就赶不上了,还得再等几天”。15日,在哈市道里区尚志大街上的一家起名公司,自称‘大师’的孟老师几乎是电话不离手,对前来报名的记者,他只能时断时续地回答问题:“我们最近一期‘风水班’两天后开课,基本满员了,要是现在不报名,就得等下一期班,因为这样的课程哪怕落一节内容,你都跟不上。”

  这家“风水班”位于哈市尚志大街一栋居民楼的二楼,挂的牌匾为“××起名公司”,公司共两个房间,一间为办公室,另一间则是培训课堂。培训课堂前挂着黑板,桌子和凳子分行排列,一共三排。

  记者以学习风水的名义进入该公司的办公室报名。屋内挤满了人,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名女士在询问了记者的来意后,叫记者坐下等候。记者看到,屋内墙上悬挂着一些 “风水班”学员的毕业照片,负责人孟老师正向报名咨询者介绍照片中的人:“这是从我们这儿毕业的学生照片,2003年我们开始办培训班,学员遍布各省市,上海、北京、四川等各地都有,有些高水平的都成大师级别的了,最低出场费都在3000元左右。成绩优异的,我们也会留在公司里做培训教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最初哈市学风水的人大多是些老年爱好者,但现在报名“风水班”却有了门槛:年龄必须在25岁以上、50岁以下;文化程度必须为高中以上水平。孟老师解释说:“风水课程大部分内容需要记忆和背诵,所以报名者的年龄和文化水平要符合条件,但因一些爱好者尤其是老年人,虽然条件不够,但热情高,所以现在的报名条件放宽了,只要有此意愿,都允许报名学习,学不会可以免费再学。我们现在半个月一期班,定员10人,基本期期都满员。”

  当看到记者有些犹豫时,孟老师极力劝说道:“南京大学都正式开风水课了,这根本不是封建迷信,这是一门手艺,学会了不但可帮自己测命运,也可给人家看风水赚钱。这段时间咨询学风水的人可多了,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过两天人多,报名、排班可能就困难了。”

  探秘:学时很短学费挺高

  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目前“风水学”在哈市开始流行,一些策划公司、起名公司等在业务中增添了“风水培训”的项目。尤其“风水课”登上南京大学课堂的消息传出后,更多的“风水班”在哈市浮出水面:一些“风水班”不断加大宣传,扩大招生人数和班额。

  16日,在哈市南岗区东大直街一大厦内,记者看到这样一则广告:“本公司承揽以下业务,给个人、企业、产品等起名;培训学员,有起名、风水班……销售化煞物品和风水图书等。风水培训,半个月1500元。看风水,1000元~80000元不等。”

  随后,记者走进东大直街上的这家咨询策划公司。公司的接待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公司已是国内著名的‘风水班’之一了,几位授课教师都是国内的一些著名风水大师,在风水圈内很有名气,他们亲自培训授课,因此学费就要高一些,但教学水平是一流的。尤其教学的书籍都是教师们自己编写的,有很多独门诀窍。并且我们公司还将颁发‘风水班’的毕业证书。”

  随后,该工作人员出示了该公司的报名表格给记者看,最早2003年他们就开始招收“风水班”学员,一期只计划招收8名学员,但从今年中旬开始,招生规模扩大到了20人。看到记者对1500元只学半个月就能学会看风水有疑义,为证实公司的实力,工作人员立刻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了该公司的网页。记者看到该公司网页中写道:目前公司有高级预测师5人,教室两间,面积100多平方米,有各种独门的预测软件。开设各种培训班,其中“风水班”讲授阳宅风水的入门、罗盘及风水尺的应用、九星生克、室内飞星布局、室内外化煞方法等。理论与实践结合,能达到独立开展工作。面授班:学费1500元,学期半个月,学不会下期免费学。函授班:学费750元,给资料、电话或书面解答,再参加面授班补交750元。

  “风水班”到底教授些什么课程?记者从工作人员处看到了该“风水班”教材的部分目录。培训课程一般15天,拟定的课程主要有建筑风水学、建筑风水与环境、建筑风水与建筑规划等。比如,从建筑、房宅中进行生男生女断验、家中人口数量断验、疾病断验、考试升学断验等。工作人员介绍说:“我们整个授课过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每天8时30分开始进行一上午的高强度的集中理论知识学习,后一阶段是实践。像公司接待的开发商盖新楼房、居民选购新房看风水,学员都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去亲自实践。目前我们公司看风水价格为:阳宅1000元起、阴宅2000~10000元、楼房建筑3000~10000元、选墓地及策划20000~50000元、建筑选址及策划30000~80000元。而这些业务内容,风水班课程都包括。”

  成员:三类人青睐“风水班”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风水培训多为房屋的设计策划作准备,所以对于学员的筛选还是有些要求的,比如要高中以上文化程度,要求有方向识别、房屋设计经验等,但也不是绝对的,一些开班人员的说法是:“有一定的基础最好,没有也是可以的,我们不会拒绝任何对这项培训感兴趣的人。”

  记者在哈市东大直街上的这家风水班认识了家住呼兰区的李先生。据李先生介绍,他也算是当地远近有点名气的“半仙”,平时靠家中祖传的书籍替人家看个住宅、墓地等风水,收点儿钱,一个月也就能挣个三四百元。为了提高自己的身价,他特意来到哈市的“风水班”学习,因为他以前从没正规学习过风水这门课程。

  “买房子要看风水好坏,易发财否;室内装修、摆设要看是否遭灾……”提起风水环境对自身升官、发财的影响,学员董先生很在意。作为某计算机品牌的黑龙江区域老总,他说学风水除了自己比较感兴趣外,最重要的是想在学会后用这些知识避免破坏自己的风水运程。

  哈市某公司朴女士则是为工作来学习风水的。她对记者说:“我是学建筑的,现在开发公司都要做楼盘前期设计策划,新建楼盘的选址、室内格局、室外环境设计都要考虑合理排序,像树、窗、门等安排不好,会造成建筑的缺陷,影响销售。所以要充分熟识地形,设计旺财、旺运的楼盘,避免给业主带来不好的运程,影响公司的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风水班”的学员主要包括三种人:一是房地产业的从业人员;二是普通的风水爱好者;三是民间的风水先生。一些“风水班”的组织者还向记者透露:他们的学员中有政府官员和教师等。

  争议“风水”是科学还是迷信?

  对于“风水”,《辞海》中对该词条直接解释为“一种迷信”,而《现代汉语词典》则解释为“指住宅基地、坟地等的地理形势,如地脉、山水的方向等”。

  “目前建筑学学科教学计划中根本不涉及风水这一项。某些课程中是提到了房屋与环境的合理搭配,但这是建筑学中很正常的内容,比如建房子,建筑者要掌握房子的朝向、阳光是否充足等情况,让房子的结构适宜人生活,与周围环境相协调。”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师姜宏国告诉记者。

  对此,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李老师表示,风水一般是指人与房屋等周围环境的关系,并非就是迷信。一般来讲它包含的是我国古建筑学的内容,天、地和人三者之间的联系,环境与人的关系等。如果人住的环境舒适,心情自然愉悦,干事业也会有劲头。所以传授正规的建筑环境文化是可以的,也能让当前社会中出现的假风水师失去生存空间,让伪风水无处容身。但要提醒大家,要通过正规渠道学习,一些私人开设的此类讲课班,不可轻信。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说:“我觉得风水是古人对自己生活经验的迷信反映,风水学并不是科学,尤其社会开设这样的培训班是从商业化角度宣扬了迷信。大家学风水术是与人们内心趋利避害的‘求吉’心理有关。实际上,现代社会发展的状况与古代的风水术中的一些说法是不相符的,像电脑、网络的出现都是当时所没有的,所以将古代的风水术运用到现代是不合理的。风水作为一个研究对象,从民俗学角度有研究的价值,但倘若是从商业角度开发则是无益的。

  来源:生活报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