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官员痛斥“550万天价医疗费”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昨日说,近日,国家发改委已将国内划分为西南、东北、华中等6大药品价格区。明年起,这6大区域内,将各自施行统一的药品政府指导价。

  目前,政府指导价类药品共有2400种,占总流通类别的20%,其中有1550种由国家发改委定价,其余由地方定价。同样的药品,不同省市执行的省级定价水平各不相同。重庆
陪都药业负责人透露,以陪都生产的伤湿去痛膏为例,在重庆的政府定价为26元/盒,而在成都的省级定价为29元,中间存在3元的差异。

  周望军表示,按国家发改委近日拟订的药品价格改革方案,除了要求进行按地区分区定价,缩小专利药与仿制药的不合理价差,也是新方案的核心内容。

  周望军明确指出,药价还有大幅降价空间,主要原因是部分政府定价药品没有降到底线,中间水分未完全挤干。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共调整药价17次,涉及1100多种药品,累计降低药价400多亿元。今年1月~10月,全国药价比往年同期下降1.7%。

  周同时对目前的一些不良医院给予了痛斥。他说,治一次感冒要花几百元是常有的事情,哈尔滨一市民住院67天花了550万元,和“拿刀抢人”没有区别。他说,科室承包制是开大处方的根源,医院的科室承包给私人后,医生为拿回扣开很贵的药。下一阶段药价整治的重点是在医院环节。《重庆商报》供稿

  相关链接

  “550万天价医疗费”追踪患者主治医生失踪了

  “前天我刚领到工资条,明天可能就要发奖金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宣传科科长李华虹1日这样对记者说。此前有媒体报道,公安部已经介入该院与一患者的医疗费用纠纷一事,并称如今该医院的账户已经被封。但该院宣传科科长李华虹却否认了这一说法。

  对于如今各媒体都在报道的“住院67天,花费550万元”的事件,李华虹表示,中纪委、卫生部已经组成了专案组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出来之前医院对此事不作任何评价,“卫生部是我们医院的主管部门,我们尊重专案组的调查,如果结果出来我们有问题,我们一定整改”。当记者寻找患者的主治医生王雪原时,其所在科室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工作人员却说他们也找不到王雪原。李华虹说,自从央视《新闻调查》播出了那期节目后,“王雪原就失踪了,手机关机,家里电话也没人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