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官员指中国汉语教育存在“外热内冷”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4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三日电 (艾启平 刘中兴)今天在此间开幕的“第二届华文教学国际论坛”上,中国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指出,当前正值全世界讨论汉语发展时期,但中国内地的汉语教育教学却处于“外热内冷”的局面。

  李宇明介绍,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联系日益密切。现在,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三千万,目前已有一百多个国
家和地区的二千五百余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许多国家不但当地华侨华人学习华文,而且不少原住民也希望子女学习华文。因此,华文教育不仅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事情,而应该是全世界的事情。

  李宇明指出,当前中国内地在汉语教学方面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汉语学习的价值有待提高,要意识到汉语的重大作用,要在全世界范围内提升华语学习价值,让更多人学习华语,改变“外热内冷”的局面。二是技术层面,汉语教学技术有待进一步改进,要结合经贸往来因素,把学习专业知识和市场紧密联系起来,提升运用汉语的沟通技巧。

  李宇明认为,中国走向世界,决定了汉语也要走向世界。海外华语是近代较早走出中国国门的汉语,是汉语走向世界的先遣队。对于华语出现港澳华语、台湾华语、新加坡华语和马来西亚华语等社区,应注重其与中国内地普通话的和谐。盲目靠拢普通话、歧视海外华语,或是强调当地华语、排斥普通话,都是有害的。另外,对于简繁两种汉文字应互适互重,要研制对应互换系统,统一计算机编码。

  “华文教学国际论坛”是个国际性、连续性的学术论坛,目的是探讨当前国际形势与东南亚多语社会的环境下,华文教育课程与华文教学的改革途径及方向,促进世界华文教学事业的发展。本次论坛将重点讨论四大论题,即华文课程设计、华文教材编写、华文教学策略及华文水平检测。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