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塑造新农村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井洋

  今年9月,家住克山县西建乡同荣村五社的张萍升入县三中读初中。小小年纪的她,过早地承受着生活的压力。母亲早逝,在外打工的父亲供哥哥上大学,还欠下一万多元的债务。然而,令她喜出望外的是,开学后,学校为她免去学杂费、书费,并补助住宿费。

  在克山,像张萍这样靠资助上学和举债上学的学生共有1900多人,分布在全县241所中小学和网点。2005年8月,克山县教育局特制的全县特困中小学生情况统计表上,这些学生被全部登记在册,并为每人确定了帮扶联系人。现在,全县共建立特困生档案16185人,612名副科级以上干部与特困学生结成了帮扶对子。爱心助学兴趣导学

  今年8月,双河乡中心学校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高中中华学生会的同学,通过美籍华人了解到克山县爱心助学活动后,开展了跨越太平洋的“彩虹行动”。利用勤工俭学所得,为双河乡学校捐赠2000美元。

  全县范围的“手拉手、献爱心”活动,给那些在贫困线上最需要帮助的孩子带来了希望。县委书记亲自挂帅,出任资助特困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出台方案,并设立助学基金会,专款专用。县委书记帅秀军、县长殷昌波带头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一次捐资4万多元。通过政府划拨、干部捐款、社会各界捐款多种途径,今年全县共发放助学资金129.8万元。

  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更不能让其他学生因愚昧而辍学。为了治愈农村初中辍学的顽疾,采取以情劝学、兴趣导学、措施保学等做法,特别注重因材施教,使农村学生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和强烈愿望。西城中学实行分流教育,并与青岛东海专修学校联合办学,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最大限度地控制学生辍学。西河中学开展绿色证书教育,开设农村实用技术为主的劳技课和职业课,使文化课和农业科技课有机地结合,吸引了大批升学无望而欲辍学的学生较好地完成了九年义务教育。素质教育一项不能少

  每周上一堂美术课,过去对双河乡利心村学校的孩子们来说,简直是一种奢侈。现在,全县乡村学校实施“一师多校”和“一师多能”工程,解决了农村缺少艺体教师的燃眉之急。这个学校的高詹老师,通过刻苦自学,既教语文、数学、当班主任,又教全校美术课。古城镇直小学刘秀英既当副校长,又当音乐教师,还指导全校文艺队;西建中学李玉兰既教中学全校音乐,还跨校教乡直小学的音乐课。这样,全县艺体卫教师从数量上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开课率达95%%以上,切实保证了农村学生的多方面素质教育。

  克山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识到,艺体教育是学校教育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有限的办学条件下,县里还鼓励教师自制器材、教具,每年搞一次自制教具评比。河北乡新民小学音乐教师吕海自制的土架子鼓等器材,受到省内专家的好评。三年来,全县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社会捐资120万元,购置了大量电子琴、二胡和部分体育器材,武装了各乡村学校。现在,全县大部分乡镇做到校校有乐队、演出队、田径队等,平均每生一种乐器或一种体育器械,或一套美术用具。从小培养孩子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优美的情感、丰富的文化修养和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