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党风廉政建设有成效 市民对反腐倡廉满意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0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日前揭晓的全市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我市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满意率明显上升。这项由市纪委委托国家统计局南京市城调队实施的大规模民意调查,迄今已连续开展5年。调查采取随机抽样、调查人员直接入户、进单位无记名问卷的方式进行,共发放500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4865份,有效回收率为97.3%。

  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满意率上升11.2个百分点

  今年我市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度有较大提高。对反腐倡廉工作表示“满意”和“较满意”的比例达69.4%,比去年上升了11.2个百分点;认为我市反腐败斗争与前五年相比“有成效”或“有一定成效”的比例达77.2%,比去年上升了9.8个百分点。市民对今年我市反腐倡廉工作状况打分是75.8分,比去年提高了3.5分。

  市纪委介绍,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认可度的明显提高,反映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稳步推进。自去年5月份出台构建惩防腐败体系的意见后,今年年初,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实施纲要》,市委、市政府又提出构建惩防体系的年度目标和具体措施。惩防体系的构建使我市反腐倡廉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民意调查中,在回答“您认为构建惩防腐败体系对推进反腐败斗争是否重要”问题时,53.6%的人认为“非常重要”,37.6%的人回答“比较重要”,两项合计高达91.2%。

  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企业等“六进”活动是今年我市惩防体系构建目标中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重头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制度创新是构建惩防体系的重要内容,今年市一级党政机关围绕权力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建立健全13项制度,同时着手建立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机制,通过深化政务公开、推行电子政务等,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民意调查显示,这些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普遍认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权力监督约束机制等工作的肯定度分别达到80.4%和75.5%,两项指标都比去年有所提高。

  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和党员干部中突出问题的严肃查处和整治,也是市民对反腐倡廉工作认可度上升的重要因素。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加大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力度,1至10月份,全市共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779件,结案533件,处分违纪违法人员47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416.17万元;同时,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党员干部队伍中的突出问题。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春节前后关键时期,对禁收“红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禁止赌博、工作日午间禁酒等“四项要求”,开展集中治理。全市共派出督查组305个,对29名违规收受“红包”、59名涉赌的党员和干部给予纪律和组织处理。市委还对一名市管干部收受“红包”的行为,采取先免职后立案调查的处理方式,并公开见报,起到了极大警示作用。整治期间,全市共有454人次上交礼金礼券折合人民币125.6万余元。这些工作得到群众的充分肯定。市民对查处腐败案件工作的肯定度达到75.1%,比去年提高7.5个百分点;对党员干部廉洁状况的打分达到78.1分,比去年提高6.5分。

  “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退出社会热点问题前三位

  民意调查显示,当前我市社会各阶层对反腐倡廉工作依然高度关注。虽然“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已退出社会热点问题前三位之列,但仍然排在“所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第五位。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社会保障”、“子女教育”、“提高收入”和“改善住房”。

  上述情况说明,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同时,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住房、医疗、就业等各项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触及人们切身利益的深层次矛盾越来越突出地显现出来,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我市把“富民工程”作为建设“和谐南京”的重要内容,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居民收入,今年市民对“提高收入”的关注程度从去年的第二位下降到第三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