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敬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关键要转变政府职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记者卫敏丽)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日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表示,中国要走新型的工业化道路,真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症结在于体制障碍,而关键的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
吴敬琏: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关键要转变政府职能(图)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全社会和政府的参与和投入(资料图片)

  吴敬琏指出,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改变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的状态,建设有限政府和有效政府。吴敬琏说,中国计划经济旧体制留下了很多“遗产”,很重要的一个方面表现在政府职能上。目前有很多专家认为,政府工作存在越位和不到位两种情况。所谓越位就是说政府管了一些不应该由政府管的事情,所谓不到位就是政府应该管的事情没有管,或者管得还不够好,如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提供基础的社会保障系统等。

  吴敬琏说,转变增长方式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话题,并非始于今日,是多年来悬而未决的问题。对此,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其必要性和紧迫性,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如实施行政许可法、提出建设法制政府等,但由于转变政府职能必定会触动某些人的权力和利益,因此这些问题能否真正落实好是关键。此外,吴敬琏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还需要从加快科学和技术进步、加快服务业的发展、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使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等四方面着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