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接受费加罗报采访 谈中法中日关系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1:22 桂龙新闻网

  

温家宝接受费加罗报采访谈中法中日关系等

  

温家宝接受费加罗报采访谈中法中日关系等

  温家宝:非常高兴接受《费加罗报》的采访。《费加罗报》历史悠久,在世界上有广泛影响。明年是贵报创刊180周年,在此,我谨致祝贺。

  见到法国朋友,我不禁想起19世纪末中国著名思想家辜鸿铭说过的这样一段话:“世界上似乎只有法国人最能理解中国和中国文明,因为法国人拥有一种和中国人一样非凡的精神特质,那就是细腻”。因此,当我见到法国朋友包括你们两位时,感觉彼此之间不存在任何隔阂。

  中法两国都是历史悠久、拥有古老和灿烂文明的国家,我们都具有独立自主和开放包容的精神,这是我们的共同点。当前,中法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双方都在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调与配合,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在这一背景下访问贵国,感到非常高兴。相信此访一定会进一步促进中法关系的发展。我愿借此机会请贵报转达中国人民和我本人对法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现在,我愿意回答你们的提问。

  鲁斯兰:总理先生,您即将对法国和欧洲进行访问令人感到高兴。在双方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也存在一些令中方感到失望的问题,比如欧洲迄未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又如今年夏天重新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配额。您如何看待这些问题?是否能通过访问解决这些问题?希望欧方采取哪些措施?

  温家宝: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是迟早的事情,在这两个问题上欧洲许多国家特别是法国的态度是积极和明确的。早日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不仅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我们希望法国继续为此作出努力。我相信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一定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鲁斯兰:法国公众对中国经济实力迅速上升感到担忧,特别是对本国就业机会的流失非常担心,您如何消除这个担心?

  温家宝:法国人民不必为此担心。中国经济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对欧洲、对世界人民都有利。我想强调两点:第一、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立足点是以内需为主,扩大内需是我们长期的战略方针。中国有13亿人口,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国内市场潜力巨大。2004年中国的社会消费品和生产资料销售额近2万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中国的国内市场需求还会进一步扩大。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中法经济合作和为法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近年来,中法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法国每年对华出口约在80亿美元左右,这一数字还会逐年增加。法国许多大企业已在中国落户,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开始到中国发展。中法两国在核电、航空、高速机车以及环保、农业等方面的合作,不仅使法国扩大了商品的出口,而且带动了法国设备和技术的出口。像家乐福这样的大型超市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从化妆品、箱包、到葡萄酒,什么都有,获得了巨大利益。与此同时,中国的公司也开始在法国投资。相信中法互利经贸合作的发展对两国的就业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来源:外交部网站选稿:见习编辑黄振瑛

  本文共3页[1][2][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