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八届"骏马奖"获奖作品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31 云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4日电(记者李倩)第八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评奖委员们认为,此次获奖作品整体水平与全国的文学创作保持了同步,题材日趋广泛、创作手法更加多样,关注现实题材的作品有了新突破。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评奖会主任委员吉狄马加3日在"骏马奖"颁奖晚会前告诉记者,本次获奖作品民族特色浓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其中关注现实、反映我国
新时期以来社会现实生活及"三农"题材的作品占有较大比重。与前几届获奖作品相比,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如满族作家关仁山的长篇小说《天高地厚》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现代化的艰苦历程,作品刻画了以梁双牙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村青年形象。朝鲜文长篇小说《苦笑》以全景式视角,生动真实的人物形象,深刻反映了我国朝鲜民族历经苦难、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

  小说集获奖作品中,土家族作家叶梅、回族作家石舒清的中、短篇小说既有强烈的地域特色,又有鲜明的时代感,人物鲜活、语言纯净,在文体上具有突破性,作品凸现了当下中、短篇小说较高的艺术质量。

  诗歌创作历来是少数民族文学创作的强项,本届获奖诗集中朝鲜族诗人南永前的《圆融》以开放的民族观、宏大的气魄、广博的视野,对民族图腾进行了重新审视。构思独特、想象丰富、比喻奇丽、纵横历史、参照世界文化,将自己的民族放置在人类文化历史的大背景中再认识,并从中解读出中华民族之魂。佤族诗人聂勒的诗集则以佤族的爱情、土地、母亲、盐巴和水等为题材,以平凡的生活和朴素的语言构筑起诗的元素。其诗读起来淳朴、天然、透明,犹如置身在佤族山寨纯净的天空下,使人心灵升华。

  评委们认为,获奖的散文集、报告文学集、理论评论集里都不乏精彩之作。纵观各类作品,总体感觉是作品强烈的表现出各民族作家关注自己民族的历史发展、生存状况以及渴望改变本民族经济、文化、教育落后现状,尽快步入现代化的迫切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