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翁同龢故居300万将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4 新闻晚报

  □谢飞君

  “翁氏故居小南园产权明晰,12月底肯定要拍卖,现在只是等一下当地政府态度,看看他们是否有意以300万的协议价收购。”12月2日,浙江国际商品拍卖中心负责翁氏故居拍卖的史振恩在接受采访时说。

  “早在1997年,政府就与主人接洽过,但要价过高,没有谈拢。”与之相对,常熟市文化局不愿透露全名的何主任表示,政府目前无意购买市级保护单位小南园,但拍卖界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郑鑫尧坦言,与此前起拍价高达5600万元的“葑湄草堂”相比,小南园300万元的起拍价的确非常具有诱惑力。“前者只是园林,但后者却是翁氏故居,名头很大。”

  小南园月底开拍拍卖行自信满满

  “原打算12月初正式开拍,现在延迟到12月底,主要是考虑当地文物部门会出面收购。”昨天,史振恩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截至目前,常熟、苏州的文保部门均没有联系过拍卖中心。“既然政府不表态,我们将按照市场规则正式操作小南园的拍卖工作了。”史振恩说,国拍中心11月8日在报上登了一则拍卖预告,上海、苏州以及杭州各地的热心人就纷纷致电打听了。

  史振恩说,从接受小南园主人委托开始,他们就对小南园拍卖充满了信心。

  “大家公认小南园‘风水’很好———它是翁心存、翁同龠禾故居,老子翁心存曾官至宰相,儿子翁同龠禾状元及第,两朝帝师,先后教过同治、光绪两位皇帝。”此外,据常熟市文化局副局长孙国平的考证,该宅早先还住过明代嘉靖年间的吏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严纳及其子严天池,严天池曾是虞山琴派创始人。

  翁氏故居小南园位于常熟市中心位置,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其中八间砖木结构的平房建筑面积223.14平方米,外加一个275平方米的花园。300万元起拍价包括的还有桂花树、梅花树等名贵树木和一座由400吨重的太湖石叠成的假山。

  “假山也是出于明代的杰作。”史振恩补充说,常熟市内唯一的国家级保护单位翁同龠禾纪念馆彩衣堂与小南园仅一墙之隔。而由于周边没有任何高层建筑,小南园采光充分,从早到晚都可以阳光普照。

  “这样的一座宅第以300万元起拍,我们不愁卖。”电话那头,史振恩自信满满。

  常熟文化局:管不了拍卖管文保

  “小南园的产权在私人手里,卖不卖,我们管不着。但是,文保工作怎么进行,我们是要管的。”2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常熟市文化局何主任。据他透露,小南园拍卖消息传出后引起了许多常熟市民的关注和争议。

  “小南园在解放前已经转卖给私人,此后产权几经变更,现为一吴姓人士拥有。根据《文物保护法》,市级文物单位小南园如果拍卖成功,房主也将在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下,对房景(包括花园中的花木、山石)负有安全保护和修缮责任。”早在20天前,为了平息当地市民的争议,常熟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示任何损坏、改建、添建或者拆除该文物都不被允许。

  “拍卖公司应该主动来联系我们,以便在拍卖时设定拍得者必须遵守的规范。”但问题是,文保部门的“条条框框”往往吓跑竞拍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10月,苏州市天益拍卖有限公司曾经对小南园进行过拍卖的操作,此前有媒体称,因该公司操作水平有限,当时没有成功拍出。“而事实上,是由于当地文物保护单位在拍卖时明确表示,获得产权的新房主一切维修、装修方案都要文管办报维修(装修)方案,经批准后方可进行。”拍卖界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郑鑫尧告诉记者,竞拍者或多或少害怕花钱买到“烫手山芋”。而正因此,小南园2004年拍卖曾中途流产。

  “我国对古建保护有严格的要求,主要是防止购买者仅图商业利用价值觊觎名人故居。”据郑鑫尧分析,由于历史文物不能像一般商品一样非常简单地估价,目前名人故居的拍卖价更多地取决于位置、面积等常规因素。

  “小南园,市中心500平方米的面积就不止300万元!”史振恩直言,如若把文化价值纳入考虑,谁也买不起小南园!但购买者往往也是真正热爱园林古建的人,因为谁都明白,在购买古宅的同时也购买下了保护的义务。

  [声音1]

  古宅就该参拍

  “因为有‘江南第一私家园林’的名声,从2003年起,静思园就以40元的门票价对外迎客,但两年多过去,每年的门票总收入还不够园林的维护和管理。”静思园园主陈金根说,“价高者得”的原则能为古宅觅到最合适的人———一方面,主人出高价表明其对古宅的重视;另一方面,主人会有比较宽裕的资金用于古宅的保护工作。

  [声音2]

  政府应该收购

  记者从常熟文化局获悉,当地老百姓觉得名人故居频频拍卖是这个城市的缺憾。此前,当地一位陆先生曾明确提出,“常熟的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目前只有翁同龠禾纪念馆彩衣堂一家,翁氏故居小南园依附其上,又单独游离在外,于情于理都不通。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出资收购,将小南园划入翁同龠禾纪念馆的版图之中,使其彻底与纪念馆融为一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