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团赴希腊被扣大使馆25小时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施平 王珮报道

  昨天,本报报道了58名中国游客上月28日在希腊雅典国际机场被扣留25小时的消息。本报记者昨晚联系中国驻希腊大使馆获悉,受困原因是该团沿途经停申根国家所住饭店未落实,这批游客目前已全部获准入境。这批游客搭乘的卡塔尔航空公司驻沪代表今天上午告诉记者,这批游客参加的是希腊欧洲10日游,由上海两家旅行社组织,估计将于12月7日后返
回上海。记者今天上午联系到其中的一家和平旅行社,副总经理邱先生证实确有此事,但该旅行社一切手续齐全,在入关时与另一个散客团被误认为是一个团,所以一起被扣留了,据该团在当地的领队介绍,另一家旅行社的散客确实有旅馆未落实的情况。截至上午发稿,记者还没有与另一家扬子旅行社取得联系。

  中国驻希腊使馆为此发出特别提醒:国内组团单位务必在启程前落实所访国家的饭店预订。

  起因

  游客被扣机场紧急求助使馆

  在雅典国际机场被扣留的游客于11月28日分两批抵达,一踏足希腊国土便被当地警方扣留,有报道说,警方首先扣留了45人,之后再扣留了13人。翌日,雅典的官员解释扣留这批中国游客的原因是他们携带假证件,但在跟希腊驻上海领事馆通过电话后,证实签证全部有效。第二天警方改口指这批游客所在的旅行社涉嫌参与非法移民活动。

  28日晚8时30分左右,中国驻希腊使馆接到求助电话,称由上海扬子旅行社和上海和平旅行社组团来希的58名中国游客在雅典国际机场入境受阻。田学军大使立即指派领事部主任和办公室主任赶赴机场了解情况,提供帮助。

  交涉

  先称伪造签证又说饭店未订

  根据中国驻希腊使馆提供的信息,两团领队介绍说,他们乘卡塔尔航空公司航班自上海经多哈飞雅典,于当地时间28日下午4时抵达雅典国际机场。机场边防称他们的签证有问题,拒绝入境。由于争辩无效,他们想到了向使馆求助。据边检工作人员称,两团部分人员的签证上注明签发地为“上海”,但扫描时电脑却显示签发地为格鲁吉亚的“第比利斯”,因此怀疑58人的签证均属伪造。

  领事部主任立即设法与正在希腊国内休假的希驻沪总领馆副总领事取得联系,说服他亲自赴机场协助鉴定签证的真伪。

  29日凌晨3时许,希驻沪总领馆向边检办公室发来传真,确认签证属实。但申根总部进而要求对我团沿途所住饭店进行抽查,结果发现我团在法兰克福、慕尼黑、威尼斯三地均无预订记录,因此怀疑58人有非法移民倾向,仍拒绝他们入境。领事部主任建议领队与其公司联系,尽快补订饭店房间。29日凌晨6时许,确认后的饭店房间预订单传至边检办公室。但是边检部门表示,由于申根的有关规定,仍然无权放行。

  结果

  事件圆满解决希方慰问致歉

  当地时间29日9点,中国驻希腊使馆与希腊外交部、公共秩序部、旅游部及希国家旅游组织等取得直接联系,郑重交涉。

  在我使馆敦促下,希腊有关部门联合办公,经与欧盟申根总部反复联系协商,由希腊旅游部为这批游客担保。29日下午5点许,这58名游客在受阻25小时后全部获准入境。

  当晚,希腊国家旅游组织主席代表希腊旅游部长亲赴旅游团用餐饭店看望并致歉赠书,并表示希方对此事给中国团组带来的伤害深表歉意,中希两国人民一向友好,希腊欢迎中国公民来希旅游,此事属申根规定严格所致,希望不要影响两国在旅游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