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省作协在昆明召开昭通作家作品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2:59 云网

  云南电视台报道:2005年12月3日,省作协在昆明召开昭通作家曾令云作品研讨会,通过对曾令云作品创作得失的研讨,分析昭通文学现象及昭通作家群的发展方向。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省委副书记丹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及我省著名作家、评论家等出席了研讨会。

  曾令云70年代开始从事诗歌、散文的协作,80年代从事戏剧创作,曾写过《啼血杜鹃》、《清官亭的传说》等多部喜剧。90年代初开始创作中篇小说,之后,便进行长篇小说的创作。截至目前,曾令云已经创作了总量达400多万字的文学作品。其中,《一路飞架南北,乌蒙天堑变通途》荣获2001年中国报告文学一等奖,《延续生命的求索》获2004年的一等奖等。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对曾令云的文学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曾令云以丰厚的创作成绩,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青年,带动了昭通的文学风气,推动了昭通作家群的建设。他评价,昭通作家群的创作,以丰富的生活积淀和情感积累为背景,是充满真情感、真性情的吟唱;昭通作家群以更多的笔墨,深入现实生活,关注社会普通平凡的小人物,呼唤为弱势的生命创造更为良好的生存发展空间,这种“人本精神”的张扬,形成了昭通文学的的生存发展空间;另外,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始终是昭通文学创作的主流,使昭通作家形成了多姿多彩的风貌,成为我国当代文学创作的亮点。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在总结发言中指出,云南非常重视发展文化产业,并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对当地发展文化产业进行了分类指导,昭通就是要抓好作家群的建设。她强调,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昭通作家群的发展,今天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通过对曾令云文学作品的不足和局限性的分析,更好的发挥昭通作家群的品牌作用,激励她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希望各位作家继续发挥能深入生活不怕艰苦、能不怕默默无闻、能不怕淡泊名利的精神,勤奋创作,让“昭通作家群”在文化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成为经济、社会、文化这个大领域一个响亮的名片,为云南文化大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研讨会由省作协副主席黄尧主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