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荣毅仁的座右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5:09 长沙晚报

  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杰出代表、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但他一生遵循的座右铭,却一直响在我的耳边:“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就平处坐,向宽处行。”

  据说,这话曾是荣毅仁父亲荣德生为无锡荣家梅园撰写的一副楹联,并以此来表明自己的人生态度。从父亲的嘱托和期盼中,荣毅仁发现了人生的真谛,因此子承父志,把这
副对联当成自己的座右铭。

  荣毅仁何以对这副对联情有独钟?因为这24个字蕴含了深刻的人生哲理。纵观上、中、下,横览高、平、宽,居上时想到下,立高时寻找宽。所以无论在多么错综复杂的矛盾面前,都能够处变而不惊,遇险而不乱,既能创造一番事业,又能守住一番事业。

  “发上等愿”和“择高处立”,就是要胸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志不立,则天下无可成之事。而且往往是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和智慧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的贡献也就越大。

  “结中等缘”和“就平处坐”,就是要脚踏实地积极稳妥。不为有功之功,固功莫大;不为有名之名,固名莫厚。高潮的过后,很可能就是低谷。所以常常是事以急败,思因缓得。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充分的准备,就是成功的一半。

  “享下等福”和“向宽处行”,就是要在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在做事时留有余地。有而不知足,失其所以有;欲而不知止,失其所以欲。这也正如诸葛亮所言:“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无论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还是“向高处立、就平处坐、从宽处行”,其中最关键的思想内涵,都是平衡。在矛盾中平衡,在前进中平衡。其中不仅包含着个人心理的平衡,而且还包含着内外的平衡、上下的平衡、左右的平衡、前后的平衡。平衡才能协调,平衡才能和谐,平衡才能发展,平衡才能进步。荣毅仁的一生之所以如此的成功,在很大的程度上,都有赖于这种成功的平衡。

  早在1957年,毛泽东就曾说过:“荣家是中国民族资本家的首富,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财团的,只有他们一家。”1979年,在邓小平支持下,荣毅仁先生创办“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借改革开放东风,他呼风唤雨得心应手,勇敢地提出“搞市场经济要敢于蛇吞象”的口号,终于不负众望,使荣家与国家取得“双赢”,“中信”也一举成为打开国门的标志和走向世界的“引擎”。2000年9月,荣氏的驻港上市公司“中信泰富”就拥有资产19亿美元,被美国《福布斯》评为中国50名富豪榜第1位。如今,“中信泰富”已拥有507亿人民币资产。如果荣毅仁目光不远、胆量不大,没有为中华崛起“发上等愿”、“择高处立”的凌云壮志,这一切只能是空想。而且,荣毅仁先生富而不骄,与夫人杨鉴清相濡以沫,一直过着简朴而幸福的生活。由于他家教甚严,后人在他的影响下也事业有成。这一切,自然都得益于荣毅仁先生坚守“享下等福”、“就平处坐”的人生观。遵循着这条座右铭,荣毅仁超越了自己,也超越了传统。他是上世纪以来我国商界一座名副其实且他人难以逾越的“山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